国旗下成长的公交人——记K41路两代济南公交人的情怀

2021-10-01 11:41:20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在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二队,有这样一对母女,她们既是母女,又是师生。女儿刘琦继承母亲蒋桂荷“衣钵”,她们是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二队K41路线的两代公交人。两代人在该线路上为市民的出行默默付出着。从柴油车到新能源,从普通车到空调车,从单纯的运人载客到今天的微笑服务,改变的是济南公交的车辆技术水平及服务品质,不变的是两代公交人深厚的全心全意当好百姓“专职司机”的公交情怀。

国旗下成长的公交人——记K41路两代济南公交人的情怀

  “爱岗敬业”是一位母亲对一个女儿的言传身教

  “这条线路是旅游线,节假日人多车多,你要心细,把安全放在第一位。”10月1日早晨5点,刘琦准备出门上班,6点20左右她就要出车,母亲蒋桂荷边帮女儿收拾物品,边嘱咐她注意安全驾驶。这也是蒋桂荷经常对女儿说的一句话。作为一名老公交人,她深知驾驶安全的重要性。

  国旗下成长的公交人——记K41路两代济南公交人的情怀

  刘琦来到这条线路从事驾驶员工作深受其母亲的影响,刘琦的母亲原本就是K41路的一线退休职工,刘琦毕业后接替了她的工作。母亲是刘琦工作的引路人,母亲经常用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教育刘琦,要爱岗敬业,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蒋桂荷开公交车时,公交车还不像现在这么发达,为了满足市民乘客的出行需求,蒋桂荷与几名同事自发组成学雷锋车队,每天加圈为上班的人们服务。

  她对待工作积极的态度始终保持一致。冬天清晨四点钟就给车水箱加热水,摇发动机器,检查车况,做好出车前的准备。近二十米长的大通道,右置方向盘的大黄河车,双层巴士……在那个年代,有很多乘客都不敢相信这是一个娇小的女司机开的。

  说起当年的情景,蒋桂荷脸上洋溢着笑容:“我那时候可不愿卖票,虽然没有几个女司机,但我要开车,开车多好。”不足一米六的小姑娘就这样学了车,然后成为了很多人眼中的惊奇。干要干好,不能输给男同志。这是刘琦母亲的另一个目标。加水,够不着?踩凳子!摇发动机费力?两只手坚持住!渐渐地,没有人觉得小姑娘柔弱了。公司先进,局先进,安全行车标兵……各种奖项至今都是她的骄傲。

  “优质服务”是一位母亲对一个女儿的谆谆教导

  1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公交南部公司二队见到了正在忙碌的刘琦。她刚跑完一圈回来,正在清扫车辆卫生。她告诉记者,妈妈是个能干的人,任劳任怨,自己主动选择节日期间坚守岗位,也是受到了妈妈的鼓励。每当听刘琦说起现在的公交车性能、车况,蒋桂荷都是一脸的羡慕,“现在的车可真好,乘坐起来也是很舒服”。

  2004年,刘琦的母亲从K41路线上退休,2005年刘琦大学毕业,从母亲手中接过了“接力棒”。一晃刘琦的母亲退休17年了,17年间,随着祖国的繁荣发展,公交车也不断更新换代。刘琦经常和母亲说起公交车的变化。刘琦的母亲感慨,现在的公交车冬暖夏凉,气囊避震系统也减少了行车中的颠簸,乘坐舒适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公司推行的星级服务制度也为广大市民乘客带来了优质服务体验。微笑服务、每站“您好”的服务用语都彰显着济南公交这个品牌的分量!

  刘琦母女凑到一起就会聊聊各自工作时的情景。刘琦母亲常说,开车的经验是传授不完的,平时说不出来,只有在遇到情况的时候才能告诉你应该怎么处理。平时就靠细心与预判,慢慢积累经验。

  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两代公交人的交替传承间静静流淌,诠释着两代公交人浓重的爱国爱党和为民情怀。

作者:向甜明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