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团区委彰显天桥青年正能量,点亮梦想为青年办实事

2021-10-27 15:04:17 来源:舜网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今年以来,共青团天桥区委聚焦党政所需和青少年所盼精准发力,按照上级工作要求,结合团区委工作实际,扎实开展相关工作。

  启动乡村好青年赋能行动。一是强化典型培树。深化“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在“选、培、用”上下功夫,先后推报省级乡村好青年1名,市级乡村好青年6名。扎实开展“遍访好青年”活动,用活用好互联网手段,建立“乡村好青年”微信群,及时了解好青年所思所盼,开展相应工作。二是加强人才推荐。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社区干部,向区委组织部发函《关于向党组织推荐优秀青年人选的函》,提供124名优秀青年名单,促进优秀青年进入组织视野,协助各级党委发现、选用青年人才,截至目前,已有38名好青年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三是畅通交流渠道。2021年5月,济南市百家农村合作社青工委赴天桥交流好青年工作,先后参观了山东美丽田园智慧农业有限公司、山东夏之秋果蔬有限公司乡村好青年产业项目,并就助力乡村振兴和企业发展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

  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行动。一是多维度选取试点社区。按照“青春社区”试点工作要求,针对居民小区、商务楼宇、文化街区等不同类别,多维度选取无影山中路社区、凤凰山电商产业园、康城花园社区作为天桥区“青春社区”试点社区。二是结合社区工作特色持续打造。山东凤凰山电子商务产业园作为电商青年集聚地,2021年4月成立凤凰山电子商务产业园团支部,园区团支部定期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年大学习、天天学党史等活动,举办黄河环保志愿服务、青年交友联谊、心理健康服务等活动,引导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青年社会组织主动参与社会服务,搭建园区内外青年互动交流平台。

天桥团区委彰显天桥青年正能量,点亮梦想为青年办实事

  实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提升行动。发布“安全生产青年先行”倡议书,号召团员青年提升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争当安全先锋;通过“青春天桥”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安全生产知识20余期,为天桥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生产防线。积极发动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企业的青年职工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公益培训,有4名同志参加培训。加强统筹协调,把握青安岗创建报备要求,积极对接区应急局,发动企业进行申报。共青团天桥区委联合应急救援中心为青年志愿者开展应急技能培训。活动中,中心工作人员以生动有趣的语言、真实的案例,详细地讲解了应急救援的基本知识,并向志愿者讲解了各种救援器材的操作方法,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实际操作,踊跃参与联系,现场学习互动氛围非常热烈,通过此次培训让青年志愿者掌握更多的专业知识及服务技能,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能力。

  开展“彩虹伞”——守望生命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针对辖区沿黄2所学校(均坐落在先行区),组织拍摄济南市天桥区校园防溺水宣讲视频,印刷发放防溺水安全自保宣传彩页3000余份,广泛宣传防溺水安全教育知识。开展中小学防溺水工作专项调研活动,现场查看《防溺水致家长一封信》回执单、班级教育安全记录、学校安全教育工作台账及安全教育计划,与负责同志就防溺水安全自护教育进行座谈。做大做强“彩虹伞”——守望生命黄河阻泳志愿服务品牌(目前已连续8年组织开展“彩虹伞”——守望生命黄河阻泳志愿服务活动,累计组织1500余名志愿者开展黄河阻泳志愿服务活动),与黄河阻泳志愿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合作,定期组织巡河志愿服务。

天桥团区委彰显天桥青年正能量,点亮梦想为青年办实事

  启动青年“双创”服务行动。在凤凰山电商产业园打造青年创新创业实践基地,宣传大学生创业就业相关政策,搭建大学生实践服务平台、交流平台、实践平台,目前正在与济南大学电商学院洽谈合作事宜。团区委多方对接,促进裕兴化工与济南大学化工学院建立长期联系合作机制,搭建高校学子与企业对接的桥梁。通过青鸟计划搭建服务平台,摸排、挖掘有招聘需求的企业,协助企业录入岗位,并通过团属两微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促进学生与企业实现有效对接。组织开展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动员全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报送实习实践岗位,目前有14家机关事业单位,3家公司参与此次实践活动,共提供岗位28个,总需求63人。联合济南市青少年宫开展“我们在艺起”公益课堂活动,为天桥区困境儿童提供免费的艺术培训,让更多优秀的青少年享受到优质的校外资源。

天桥团区委彰显天桥青年正能量,点亮梦想为青年办实事

  打造天桥“青年驿站”。在星程泉盈酒店打造天桥“青年驿站”,悬挂青鸟计划、青年驿站标识,在大厅摆放天桥青年驿站入住流程、青鸟计划宣传易拉宝、天桥招商引资政策汇编、天桥区人才政策。驿站针对来天桥找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提供1-7天以内免费住宿、免费早餐、就业帮助、城市融入、青年联谊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让有意向来天桥就业创业的青年学子充分感受天桥温度,吸引更多年轻人扎根济南。目前有一人顺利入住青年驿站。

  实施“希望小屋”贫困儿童关爱行动。一是加大社会化募资。借助520公益季,广泛宣传“希望小屋”贫困儿童关爱行动,扩大社会影响力。多方组建战队,在520公益季期间,共组价60个捐款团队,发动3948人次参与捐款,共募集资金7.8万余元,充分彰显了天桥青年正能量,拓宽了团区委与青年群众的联系范围,增强了共青团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二是广泛摸底排查。针对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低保家庭、残疾人家庭的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等群体,共摸排重点残疾人家庭贫困青少年10名,首批确定3名符合条件的困境青少年建设希望小屋并同步开展志愿者跟踪陪伴服务。三是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与专业社会组织开展合作,发挥社会组织联系广泛、人才聚集、资源丰富等优势,深度参与助力项目。接下来,我们将统筹各有关单位、青联成员等在有效跟进志愿服务上下功夫,专业化、制度化、常态化做好“后半篇”文章。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