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听商量嘉宾献策“ 体育+” 再看看这几个经典案例!

2022-03-29 16:58:13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短视频】听商量嘉宾献策“ 体育+” 再看看这几个经典案例!

  近日,济南市政协以“体育赋‘城’长,一起向未来——体育赋能城市发展”为题开展专题“商量”,围绕体育赛事引领、体育设施完善、体教融合发展、“体育+”等方面建言献策。

  一座城市标志性的体育项目和体育赛事,对城市的知名度、品牌效应,以及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体育如何更好地赋能城市发展?仅仅就体育做体育,很难形成持续性、引领性的增长结构,但如果体育能够与旅游、健康、文化结合,能够与城市化进程、土地升值、房地产价值、生活服务提升等融合发展,将会以“体育+”的形式,在打造生活方式的过程中推动综合性多样化消费、综合性盈利模式的产生,从而更好地赋能城市发展。小编整理了国际知名的运动休闲小镇经典案例与您分享,看看他们的体育如何赋能城市(城镇)发展。

  高山户外旅游目的地 沙木尼小镇

  沙木尼小镇(也译作夏慕尼)位于阿尔卑斯主峰勃朗峰脚下,是法国最高的镇之一,也是高山户外运动的旅游目的地。1786年8月,沙木尼两位猎人两人首次登上欧洲最高峰--勃朗峰,引爆了阿尔卑斯登山运动,拉开了沙木尼的户外发展序幕。1821年开始,沙木尼开始发展登山服务业,小镇内34名的本地向导组成了一个向导公司,为各地游客提供各项登山服务。经过数百年发展,高山运动项目及专业服务方面已逐步成熟,成为欧洲乃至全世界最吸引人的高山运动圣地。

  随着1924年国际上第一届冬季奥运会在沙木尼举办,专门增加了供滑冰和冰球比赛用的冰场,世界性的滑雪教练训练中心也在这里落户,从而推动了高山冰雪项目的开展和接待服务设施的完善,带动了教育培训、商业住宿等服务业的发展,成为著名的山地度假目的地。

  如今,这里的高山运动体验区包括高山攀岩、高山滑雪、登山、溪降、高山滑翔伞、高山自行车、攀冰、滑冰、冰球等高山运动项目,举办了登山、滑雪国际特色赛事、高等级越野比赛等。体育教育培训功能区拥有世界上最完备的高山运动教育培训系统,开设登山向导、滑雪教练、高山协作、救援、滑翔伞教练等课程。文化艺术娱乐功能区在山谷中,有着数百年历史的巴洛克教堂、黄金时代的宫殿、“ArtDeco”外观、奢华别墅、传统农舍和古朴木屋俯拾皆是。综合服务区为游客提供向导服务,滑雪服务,住宿服务,医疗服务。有专门的向导公司,拥有众多的注册职业登山向导,能为游客提供沙木尼地区的全方位攀登,形成“急诊+医院+研究中心”的综合医疗服务体系。

  成功要素总结

  1、核心引爆,多元拓展。以登山运动为核心,拓展到滑雪、攀冰、高山滑翔伞、溪降等四季高山运动。

  2、赛事推动,服务保障。国际冬奥会的举办综合提升了小镇体育运动总体知名度,服务质量提升保障满意度。

  3、旅游配套,带动发展。培训、救援、医疗、教育、商业等带动高山休闲旅游人群,促进小镇从山地运动到山地度假生活方式的转变。

  4、借助知名赛事,打造旅游品牌。

  对比沙木尼小镇,从赛事入手,打造优质的体育活动项目,拓展特色体育旅游品牌,最终形成完备的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链,从而让体育持续赋能经济社会发展。

  温布尔登网球特色小镇

  温布尔登(Wimbledon)是位于伦敦西南部的小镇,其知名度来自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温网由全英俱乐部于1877年举办,赛事于每年6月最后一周星期一至7月初定期举行。温网是全球四大网球公开赛中历史最为悠久的赛事。温布尔登没有特别的支柱工业,温网自举办起,就以巨大的吸引力带动小镇相关产业的发展。

  温网于1877年首次于全英草地网球和门球俱乐部管理之下在温布尔登Worpl路附近的一块场地举行,当时仅有男子单打比赛。1884年,全英俱乐部增加了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比赛,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则在1889年加入。1922年比赛搬迁到了如今的Church路场地。如同其他3项“大满贯”赛事,温布尔登在1968年网球公开时代到来之前,只对顶级的业余选手开放。而之后,温网是所有职业选手的圣地。

  温布尔登现在有18个草地,9个硬地和两个室内球场。其中,中心球场是决赛举办地,可容纳观众15800人,1号球场则可容纳观众11400人,2号球场能容纳观众4000人,3号球场可以容纳2000人。比赛举办时,现场观众累计可达30万人以上,而观看电视实况转播人次则在5亿以上。2016年,温网的赛事总收入达到2.03亿英镑,其中门票、食物和周边商品贡献约5000万磅,赞助商和供应商贡献约4000万磅,剩余的1亿磅则来自转播分成。最终,赛事净利润为4200万英镑。

  成功要素总结

  温网历史悠久,网球传统的延续强化其网球赛事的独特地位。从1877年举办至今,延续不变的赛事传统为温网打上了重要烙印。除了几大主要赞助商如劳力士、汇丰、依云外,温网的主赛场不接受其他赞助。

  温网不断攀升的奖金也是吸引选手参赛的一大因素。

  由于没有支柱工业,温网及其带动的基建、观光、餐饮活动等成为小镇的重要收入来源。基建方面,球场持续翻刺激小镇经济增长。近两年14号、15号球场将扩展地基,新的餐馆、照相室、训练馆将开始修建。此外,还有64个大大小小的建设项目开展,总投资会达到千万英镑级别。赛事用品方面,每年温网消耗50000余个网球、超过350000杯茶和咖啡、超过28000kg草莓(奶油草莓是温布尔登的“官方”零食)。

  旅游方面,温布尔登网球博物馆、球场是游客参观的重要景点,著名的温布尔登手巾在赛事期间可以卖出约28600包;另外,迷你型小球场可供球迷们在排队间歇打球娱乐,还有大牌球星候场对弈;帐篷露营也是旅行的重要活动。据英国媒体报道,温布尔登住户如果选择在温网赛事期间出租房屋,收入约为其一年工资。因此,小镇依附于温网赛事之上,整体生活水平较高。

  探险之都 新西兰皇后镇

  新西兰皇后镇位于新西兰东南部瓦卡蒂普湖边,被南阿尔卑斯山环绕,是世界蹦极的发源地。小镇面积25平方公里,人口稀少只有1万4千多人,常住人口主要从事旅游和酒店相关的工作。小镇配套设施完善,机场据镇中心仅8公里,镇上有酒店200多家,其中高端酒店有皇后镇希尔顿酒店、里斯酒店等。

  皇后镇被誉为“探险之都”的原因在于其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南阿尔卑斯山是新西兰最高大的山脉,巍峨高耸、峡湾众多,是蹦极的极佳选择。同时,美丽的瓦卡蒂普湖是新西兰第三大湖泊,由于形状独特有特殊的潮汐现象颇具特色。因此,除蹦极外,滑雪、喷射快艇和山地自行车均是“探险之都”皇后镇的热点项目。

  皇后镇具有商业蹦极发源地的独特标签,从单一的蹦极项目发展到户外运动综合胜地。皇后镇卡瓦劳大桥是世界商业蹦极的发源地。蹦极时一种源于南太平洋瓦努阿图的一种传统活动。新西兰人哈科特,在卡瓦劳大桥首次成立商业蹦极组织反弹跳跃协会,进行商业蹦极活动。为了宣传蹦极哈克特更是从埃菲尔铁塔跳下,让蹦极推广到全球。皇后镇通过蹦极这单一项目就吸引了众多游客。

  同时,小镇拥有的自然地理资源优势适合发展其他不同的极限运动,进一步形成了极限运动的集群效应。小镇所处的南阿尔卑斯山南段,山体陡峭,有激流,山顶被冰川覆盖,能进行攀山、漂流、山地自行车和冰川徒步等项目。在冬天,整个山体被冰雪覆盖,小镇附近有四处天然滑雪场。瓦卡蒂普湖,湖面开阔,能发展帆船划艇和水上飞机活动。小镇还开展滑翔伞、跳伞、热气球等项目。由于地理条件复杂多变,种类齐全,小镇可发展的项目众多,成为有超过200多个项目综合性户外运动的“探险之都”。

  发展户外运动的同时,皇后镇最大程度保留了当地的天然景色,游客可以在体验惊险刺激的同时享受小镇梦幻般的美景,因此小镇的休闲旅游项目同样十分有名。瓦卡蒂普湖和南阿尔卑斯山有极大的观赏价值,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有米尔福德峡湾游船光、萤火虫洞、观景缆车和皇后镇山顶观星。皇后镇的美景以梦幻闻名,电影魔戒曾在这里取景,电影魔戒曾在这里取景,小镇发展出了以电影《魔戒》为主题的旅游路线。因为景色浪漫,小镇萌生出婚庆产业。此外,小镇近年开始发展的高端度假旅游成为特色,位于瓦卡蒂湖北端的布兰凯特湾是新西兰最好的度假庄园之一。文化节日方面,皇后镇在每年6月底到7月初南半球的冬天,均会举办“皇后镇冬之祭”庆祝冬天到来,这是新西兰最大规模的冬季庆典活动。

  成功要素总结

  皇后镇的体育和旅游产业双轮驱动,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户外运动作为皇后镇旅游发展系统中的重要元素,是形成体育旅游共生体的基本条件。上述运动具有探险性、挑战性和刺激性特征,皇后镇则利用以高山峡谷、急速湍流、冬季白雪皑皑等优越地势,开发激流泛舟、跳伞、滑雪、蹦极、喷射快艇、漂流、山地自行车等户外运动,为各地户外运动发烧友提供了良好的体验场地。

  而体育旅游中另一个元素则是旅游,多样性旅游产品可以满足各类游客的差异化需求。在旅客体验惊险刺激的户外项目之后,皇后镇依托美景、历史、文化,开发休闲度假、节庆旅游、婚庆旅游等深度体验产品,同样吸引了大量游客。

  强大IP。由于《指环王》的IP宣传,皇后镇“魔戒仙境”的名号已经在世界范围内传播。随着发展中国家国民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及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皇后镇有望收获增量客流。

  部分素材来源:旅游产业观察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