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模式助企助商复工复产“加速跑”《城管e普法》上线

2022-06-01 11:09:52 来源:舜网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褚厚峥 摄影:张剑

责任编辑:高原

  执法前置,服务为先,助力经济发展。5月31日,由济南市城管执法支队联合济南日报制作的系列普法教育短片《城管e普法》正式上线,通过创新工作方式,让普法教育直达工友身边。据悉,该系列短视频,将通过新媒体和执法微信群对全市重点项目、施工工地进行定向普法宣传。该模式的推广,目的在于服务企业、服务大众,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清理各种违反规定的“土办法”“潜规则”,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城管法治营商环境。

创新模式助企助商复工复产“加速跑”《城管e普法》上线

  在启动仪式上,市城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高沂营表示,支队开创济南《城管e普法》栏目,以身边人讲述身边案例,依托新媒体+城管执法网格,推送“场景化、情节化、数据化、大众化”普法短视频,以案释法,引导广大企业和市场主体观案学法,做到事前指导,服务前置,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助企助商复工复产“加速跑”。据介绍,《城管e普法》将在济南日报视频号、抖音号以及济南发布、济南封面等平台推送,通过利用“e普法”随身带的特点,一方面让工友们随时随地的学习各项法律法规,另一方面不断丰富提升执法效果和水平。

创新模式助企助商复工复产“加速跑”《城管e普法》上线

创新模式助企助商复工复产“加速跑”《城管e普法》上线

创新模式助企助商复工复产“加速跑”《城管e普法》上线

创新模式助企助商复工复产“加速跑”《城管e普法》上线

  据悉,前期支队通过微信群对19个重点项目、36个施工工地进行了普法宣传,参与的施工项目反映良好,称赞“济南城管线上普法进工地,最大限度地减少执法检查,无事不扰,有事快办,是实实在在的优化营商环境”。

创新模式助企助商复工复产“加速跑”《城管e普法》上线

  作为建筑企业代表、山东省建设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张志强表示,“‘城管e普法’是一种创新工作模式,通过短片视频方式、微信普法,用事实案例说法讲法,通俗易懂,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了具有指导意义的法律指导。用新技术为企业在疫情常态化下的复工复产提供了好的法律知识宣传,这正是为我们施工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的体现;同时又是在管理与被管理中架起了一座沟通与交流的桥梁,为此,我们由衷的感谢和欢迎。”

  天桥区城管局北园执法中队中队长殷昭利表示,随着时代发展,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对执法队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要求执法队员不但要精通本职工作业务的法律法规也要熟悉相关的其他法律法规,我们将利用“e普法”随身带的特点,随时随地的学习各项法律法规,不断丰富我的法律头脑,提升我们的执法效果和水平。

  济南市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表示,通过听取情况介绍、观看安全生产视频案例,感到城管执法工作坚持依法管理、严格标准、快速纠正,柔性执法,体现了为企业着想、为企业服务、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负责的责任担当,“城管e普法”形式将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法治意识,动员全社会知法守法、共建共治共享。

创新模式助企助商复工复产“加速跑”《城管e普法》上线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德山表示,下步,支队将围绕提升执法服务效能,结合支队“创新提升年”活动,力推法度力度温度“三度”执法新模式,为企业打造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在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上展现新作为。首先,全面展开“城管e普法”新模式。聚焦城市管理热点难点和易发多发问题,采取以案说法、政策解读、好做法好典型推送等,不断丰富“城管e普法”的内容和形式,积极推进普法教育与执法实践有机融合,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打造法治城管。其次,全面践行“三度”执法新理念。推行“服务指导+警示告知+e普法”前置式执法模式,坚持教育在前,服务为先,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告诫、指导约谈等柔性方式,将普法说理贯穿执法各环节,用活用好行政处罚“四张清单”,精准实施“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等措施,为全市城管执法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示范。另外,坚持智慧执法与法治城管建设同频共振。坚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视频技术等手段,促进智慧执法平台与法治城管建设深度融合,大力提升法治城管建设信息化、智慧化水平,全面加快智慧法治城管建设步伐,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提供坚强的城管保障。

  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道勇;市城管局党组成员、执法支队支队长张德山参加活动。邀请省住建厅执法监察局副局长方文兵,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济南市健康保健行业协会会长李全德,省住建厅执法监察局四级调研员张志钧,四级主任科员王蒙参加活动。省建设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苏世凯,安全处处长隋永泉,项目经理张志强、姜林;天桥区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隋法山,市城管局执法审理处处长武止戈、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吕翠红、执法监督处副处长魏立光参加活动。市城管执法支队丛涛副支队长主持启动仪式。市城管执法支队副支队长高沂营、高峰;市城管执法支队综合处处长、一大队至五大队大队长,天桥区城管局北园执法中队中队长殷昭利参加活动。

作者:向甜明 通讯员:褚厚峥 摄影:张剑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