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大学书写服务黄河战略新篇章

2022-06-14 10:26:47 来源:舜网

作者:寒笑 通讯员:刘珂珂 朱波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黄河三角洲一直存在淡水短缺和土壤盐渍化问题,这里的主要农副产品沾化冬枣增质增收面临‘瓶颈’。我们的研究就是阐明区域土壤水盐的时空变化规律及其盐化特征,提出适宜该地区的农业灌溉咸水淡化处理工艺体系,建立沾化冬枣微咸水滴灌和微喷灌灌溉制度以及冬小麦微咸水灌溉模式,构建区域咸水资源安全利用效应评价与指标体系,为该区域咸水资源化利用和灌溉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徐征和教授看着眼前硕果累累的冬枣林,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徐征和教授团队的“黄河三角洲咸水亚淡化灌溉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成果,目前被滨州市、东营市等地水利和农业部门采用,累计推广面积达到65450亩,年均增收节支8000余万元,获得2019年中国农业节水科技奖,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效益显著。

  作为以沿黄省区省会城市命名的高校,济南大学抢抓历史机遇,立足大学职能和根本任务,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拓展发展新空间,以学科建设引领融入、科技创新深度融入、社会服务全面融入,在各方面积极融入服务黄河战略大局,以高质量发展为“黄河战略”和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科技创新深度融入

  济南大学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与特色,积极对接沿黄省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以高水平科研深度服务黄河流域产业发展。

  山东省建筑材料制备与测试技术重点实验室与中国建材咸阳陶瓷研究设计院开展深度合作,加强陕西煤矸石、粉煤灰和炉渣等工业固废建材资源化利用相关课题研究。化学化工学院与宁夏一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济大——一诺固废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推进粉煤灰固废关键技术转化。水利与环境学院与宁夏中卫沙坡头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合作完成保护区湿地资源专项调查技术项目,为黄河中游荒漠草原地区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与内蒙古河套灌区水利科技试验中心在灌区水盐调控、农业高效用水管理、再生水回补利用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等领域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与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尾闸镇构树产业示范园联合研发耐盐碱构树,促成合作企业成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和构树饲用团体标准起草单位、获发明专利8项,申报“丰唐1号”耐盐构树苗新种质,获大北农科技奖一等奖;与河南兰考盛华春构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种植构树7600亩,年育苗5000万株,建成全国唯一产能20000吨的构树干粉饲料生产线,年产值达6000万元,助力黄河流域盐碱地治理、生态保护和构树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社会服务全面融入

  学校秉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校地企业合作共赢”的发展思路,瞄准黄河战略积极开展社会服务。

  推进大学科技园区建设,“济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项目”结合新材料产业园区主导特色产业,发挥大学科技园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等职能,与园区共同打造“1+1”双轨服务模式,搭建创新平台、优化孵化生态、做精双创服务,进一步推进校地融合,将学校发展置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之中,为沿黄地区发展蓄势赋能。推动跨学科跨专业的产业学院建设。重点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生命健康和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建设育人成效显著、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用联动深入的现代产业学院,发挥平台搭建、桥梁纽带、产业孵化“三大作用”,做好上争、外引、内聚“三篇文章”。与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高质标准化研究院(山东)有限公司共同组建国内第一家标准化产业学院,被纳入首批山东省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名单,为服务黄河战略带来“标准范式”。强化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山东数据与应用中心”,在“黄河流域高光谱图像地物分类应用”“黄河流域三维地形生成研究及应用”“智慧黄河创新平台”“黄河流域地质环境调查卫星遥感解译”等应用领域,与山东、宁夏、山西、陕西等地广泛合作,研发33项产品,累计向国家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网格平台提交成果163个,取得显著效益。商学院整合多学科资源申报省高校文科实验室,聚焦数字赋能黄河流域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和空间治理、数字乡村建设和法治建设以及生态移民可持续发展等国家与地方重大战略需求精准发力,着力打造服务黄河战略创新策源地。助推齐鲁文化创新融合发展。大力支持非遗人才培养,加强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非遗与音乐深度研究等工作,“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研究基地”和“山东传统音乐(琴筝清曲)研究基地”两个基地获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研究基地,为保护传承弘扬黄河孕育的齐鲁非遗文化贡献“济大力量”。

  学科建设引领融入

  济南大学调优学科专业布局,完善结构支撑,以学科建设引领融入服务黄河战略。

  构建支撑黄河战略的优势特色学科群,以申报省一流学科建设“811”计划为契机,基于学校“1+3+4”学科建设布局,凝练和培育特色学科方向;每年投入2000万元设置“揭榜制”学科重大课题,支持优势学科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鼓励学科交叉,提高学科服务沿黄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弥河流域水资源协调高效利用技术研究”等一批课题取得了良好服务成效。优化支撑黄河战略的本科招生专业结构。推进本科专业动态调整,新增人工智能、生物制药、应急管理等专业,停招15个专业,在云计算等专业方向设置校企合作项目13个、校企合作共建本科专业33个,在文旅产业、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十强”产业方向建设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专业6个;近年来,学校重点聚焦沿黄省区亟需专业,每年在山东以外的沿黄八省区投放本科招生计划800余人,在陕西、河南投放国家专项招生计划60人,着力为沿黄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紧缺人才。学校学科专业布局的调优,为服务黄河战略完善了结构支撑。

  济南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的邢立亭教授自豪地说:“我们研究团队的成果有力支撑了济南市泉水连续17年喷涌目标的实现,指导了160余处水源地勘查评价,科学确定地下水允许开采量815万立方米/日,占山东省地下水水源地供水总量的90%,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环境效益。”

  正是这一支支研究团队,一项项政策措施,一个个合作项目,书写了济南大学服务黄河战略的新篇章。济南大学紧紧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目标任务,聚焦明确“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发挥作为山东省重点建设大学的作用,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深入推动产教融合,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济大力量。

作者:寒笑 通讯员:刘珂珂 朱波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