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阳区“迷你人代会”创新人大代表履职方式

2022-08-05 12:01:22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通讯员:贺佩彬

责任编辑:颜甲

“迷你人代会”——济阳人政治生活时间轴上的新刻度

  “希望能够打通大棚生产的最后100米,解决菜农出行难的问题。”“我们计划成立或对接冷链物流,把曲堤黄瓜直接送进全国各地的超市。”“我建议街道成立专门的金融协调部门,搭建畅通的信息渠道……”“感谢代表提出的建议,会后我们将及时召开座谈会,共同商议成立相关组织的工作。”

  8月3日,济南市济阳区曲堤街道、济北街道分别召开了“迷你人代会”。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47名人大代表围绕前期调研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与会的区政府、街道领导认真研讨,现场答复。

“迷你人代会”——济阳人政治生活时间轴上的新刻度

  自7月12日至8月3日,济阳区人大常委会赴10个镇街、1个区直机关工委,倾听来自基层一线共253名区人大代表提出的196条意见建议。“迷你人代会”作为一个新提法、新举措,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迷你人代会’是以11个代表团为单位,年中和年末各召开一次,主要听取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代表做半年履职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济阳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红军为“迷你人代会”给出了这样的定义。这一制度的创新,是将全体代表履职会议由一次人代会,变为“一次人代会+两次迷你人代会”,这种“1+2”的模式,搭建起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开拓了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汇民智、听民意的重要途径。

“迷你人代会”——济阳人政治生活时间轴上的新刻度

  今年以来,济阳区人大常委会结合实际,围绕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创新人大履行方式,积极探索实践,在闭会期间开好“迷你人代会”反馈社情民意;抓实抓牢“常委会主任接待代表日”“人大代表听民声”等活动,走村入户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一个个“金点子”“好办法”丰富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带动了基层人大工作的整体提升。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作为一种群众性民主议政组织形式,“迷你人代会”的建立,搭建起与群众沟通、接受群众监督的重要平台,开拓了在新形势新任务下汇民智、听民意的重要途径,对于提高基层人大工作质效,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具有重要意义。“迷你人代会”正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也为全市推进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提供了样本范例。

  刘红军表示,下一步,济阳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下好区街协调发展“一盘棋”,把积累的好经验和做法贯穿于今后人大监督履职的全过程,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真实意愿表达出来,不断探索和丰富代表工作的新载体、新方法,努力在群众“最盼”“最急”“最怨”的问题上督促整改,当好守护群众利益的“答卷人”,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气象、新面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王旻 通讯员:贺佩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