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莱高铁即将通车 生态环境全省领先!钢城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2022-09-22 14:10:13 来源:舜网

作者:孔炳文

责任编辑:卢卫美

  9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系列新闻发布会钢城专场。发布会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美丽钢城”为主题,介绍钢城区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济莱高铁即将通车 生态环境全省领先!钢城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钢城区委书记郅颂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十年来,钢城注重提升能级补短板、驰而不息治污染、真心实意惠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济莱高铁即将通车 生态环境全省领先!钢城幸福指数不断刷新

  这十年,钢城提升能级补短板,城市面貌深刻变化。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加快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深入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着力打造美丽钢城。国内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2019年9月开工建设,目前已进入联调联试阶段,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钢城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完成20多条道路的改造提升,消除黑灯路段101公里,铺设污水管网52公里,新增供暖面积369万平方米、供气用户5.1万户。实施园林绿化品质提升、山体生态治理、水环境治理等工程,改造提升山体公园、游园13个,治理河道10余条,建成区绿化面积达到86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6.5%,“推窗见绿、转角入景、出门进园”成为钢城市民的生活新常态。

  这十年,钢城驰而不息治污染,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一体推进治山、治水、治气、治城,实施环境深度治理项目300多个,关停取缔“散乱污”企业228家,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3.3%,比2012年提升36个百分点,达到近年来最好水平,改善率在全省排名前列,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在全省区县中都处于第一方阵。实施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10多个,构建贯穿钢城全域的百里汶河保护带、风景带、旅游带,水源地水质和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获评全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先进县。

  这十年,钢城真心实意惠民生,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项民生政策与省会标准等高补齐,近年来80%以上的财力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12个省、市贫困村摘帽退出,4259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幸福食堂实现全域覆盖,“幸福驿站”荣获2022年度全省优秀社会救助品牌,钢城区入选全省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创新试点区。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保持“零输入、零疑似、零确诊”。实施塑胶操场改造、标准化食堂、班班通多媒体等工程,办学条件显著改善,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区中医医院等6处医院加快建设,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省级食品安全区、省级健康促进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区。

作者:孔炳文

责任编辑:卢卫美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