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区普集街道博平村:“文化+产业”让千年古村焕发新活力

2022-10-05 17:49:23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通讯员:王铮

责任编辑:颜甲

  章丘区普集街道博平村,始建于东晋(公元417年),至今已1600余年,是国家级传统村落、省级历史文化名村。在这处千年古村内,不仅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有国家级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

章丘区普集街道博平村:“文化+产业”让千年古村焕发新活力

  博平村串联历史遗迹,发展乡村旅游。村内现存传统建筑以明清时代为主。博平村以东西大街为主轴,古狮为中心,南、北两条东西大街为主架,二十五条弄口为支脉,村东五龙桥、杏花泉,村西锯齿狼牙街、玉石马鞍桥,村南文昌阁、溢洪关,村北刘氏宗祠、古郡博物馆。

  村子以博平古郡博物馆为载体和依托,结合今年博平村被纳入章丘区“国家传统古村落”连片整治范围,对村内传统民居进行定位、规划、修缮和利用,村内修缮了多处文物古建(刘氏祠堂、李家街一号、文昌阁、白衣庵等)。整合耕地、劳动力、历史文化遗迹等各项资源,全力打造“古道风云”旅游品牌。发展衍生产品,结合村落保留下来且成一定规模的传统织布手艺,开发具有博平鲜明特色的旅游纪念品等小商品,吸收群众就业,激发富余劳动力活力。

  位于村内的益信养殖有限公司,是专业蛋鸡育成场,建有标准化鸡舍7栋,存养青年鸡28万多只,年提供优质60日龄青年鸡80多万只,全场实行全自动化生产管理。做到无污染(粪便无害化处理全部转化生产成优质有机肥)、生态化(场区周边流转土地150亩种粮,实施种养结合,粪肥还田,实现良性循环)。2014年被评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

  据了解,益信养殖有限公司采用电脑数字化动态管理,实施全自动化四五和管理模式,为鸡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最佳生长环境。公司提供的蛋鸡全生育期死亡淘汰率降低了80%,产蛋率提高了10%,为客户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全年为社会增收经济效益800万元。

  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博平村以“三变”改革为契机,流转土地2163亩,村集体收入100余万元,纯收入20余万元。通过企业带动,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转型升级,培养一批爱农业、懂种植农业技术骨干,结合村内十多年的樱桃种植历史,发展樱桃特色种植和观光采摘。建设温室大棚种植有机蔬菜,逐步带动土鸡、土猪等养殖产业,依托章丘益信养殖有限公司的成立,带动村内经济,将土鸡等包装成为“又见博平”齐鲁古商道文化体验的特色农产品,实现村民增收致富。

作者:路通 通讯员:王铮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