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2022-10-06 17:01:30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刚一走进济南槐荫经济开发区,目之所及的科技产业园、重点项目建设基地和各类高新技术企业,无不彰显着这里作为济南市中心城区唯一的省级经济开发区的蓬勃活力。多年来,这里从2平方公里,发展为4.65平方公里的经济科技前沿阵地,目前共有“三上”企业78家、上市和新三板挂牌企业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省级瞪羚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5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随着优势产业不断聚集、重点项目接续落地、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槐荫经济开发区腾笼换鸟,实现了从动力变革到效率变革再到质量变革的连锁提升,逐渐成为黄河岸边经济科技发展的一颗“闪亮明珠”。

【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以创新为动力,产业集聚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这里是我们的研学教育基地,参观者们通过古法磨豆浆的亲身体验,切身感受和了解中国的饮食文化。”在九阳研学教育基地,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

【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创新。近年来九阳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取得了专利技术10129项。工业旅游,同样也是九阳的创新之一。2019年,依托总部创意产业园,规划建设了包括文化展厅、磨吧(古法磨豆浆)、智慧工厂等研学教育场地,开展了参观、演示、体验等不同形式和主题的研学内容。“通过充满趣味性和科普性的特色研学体验活动,向参观者,特别是青少年们传播现代科技与健康饮食理念,为孩子们打开了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的知识之门。”

【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九阳的创新是一个缩影。当前,槐荫经济开发区正全力健全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生态,不断推动四大优势产业崛起成峰、做大做强。“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构建上下游贯通、产研用一体、大中小企业协同的半导体产业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智能制造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医药流通、医疗器械、卫品纸品、健康管理四大细分领域产业组团,以‘补齐培优’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链为目标构建现代商贸物流服务体系。”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道,“力争到2026年,半导体及其应用产业、智能制造产业规模分别达50亿元、100亿元,医药健康产业、商贸物流产业年销售额达到300亿元。”

  以项目为王,打造招商引资新“西引极”

  走在槐荫经济开发区,热火朝天的项目建设场景格外引人注目。德迈二期项目正加快进行施工,网源电力项目正加紧楼体施工,均和项目正进行楼体施工。在机械马达声和打夯机轰鸣声交织而成的高质量发展协奏曲中,一栋栋现代化厂房拔地而起,各大产业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高歌猛进。

【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我们这个项目是由上海均和集团投资建设,占地64亩,总建筑规划面积10万平方米。”在均和云谷·济南汇智港项目现场,项目负责人程磊指着前方楼体向记者介绍道,“我们面前的这个生产厂房,首层层高7.2米,建成后将满足生产研发企业发展需求。”程磊说,交通便捷、营商环境良好、服务优良,是项目选择落地槐荫经济开发区的关键所在,而其中他最看重的一点,是招商引资的优势。“这个园区是以半导体产业以及上下游、智能制造作为主导产业,在项目建设之初就同步进行了企业接洽。得益于槐荫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发展优势,为我们招商引资带来了便利,很多企业在了解情况后,当即拍板入驻。”程磊说,“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达成入驻意向,近30家企业正在接洽,园区投入运营后,预计可导入50多家企业,每年可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实现税收4000万元以上。”

【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经济发展,项目为王。槐荫经济开发区创新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树立招商引资“第一要事”理念,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共签约落地中交一公院槐荫创芯智谷、元山电子功率模块中试线项目、华纳新能源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项目等20余个,完成市外投资20亿元。下一步,槐荫经济开发区将抓好要素保障,扩大外资总量,拓展外资招商渠道,吸引高端项目落地,探索构建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新模式,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增强综合承载力和经济带动力。

  亲商品牌日趋响亮,高质量发展质效充分释放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塔,起于累土。近年来,槐荫经济开发区坚持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在问题诉求中做减法,最终换取了市场活力不断激发的乘法结果。

【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仅仅一上午的时间,我们就看到了开发区为企业解决人才的实际行动,他们为企业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作为企业,我们更要加油干!”在山东高机工业机械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道。该企业之前由于人才储备不足,企业发展遇到了挑战,针对这个情况,槐荫经济开发区第一时间与相关部门进行了协调沟通,协助企业对接高校,并组织宣讲人才引进政策,助力企业招才引智。

【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槐荫经济开发区在服务企业和经济发展方面不断积极探索。近年来,开发区对各级涉企政策进行了梳理,编制了《政策汇编》,推进解决了企业存在的政策不知晓、查不到、找不全的困扰。先后召开几十场政策、金融等培训咨询,解决了企业“不会用、用不准”的问题。同时,进一步完善了政策扶持体系,重新修订《开发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近三年使用开发区自有财力兑现产业扶持资金3000余万元。

【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在槐荫经济开发区,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作为经济发展的前沿阵地,面对企业需求,开发区有求必应、有难必接,当好了企业的娘家人。近年来,开发区全体服务专员化身企业问题“代言人”和“代理人”,一企一员调研走访,精准对接企业在扩产上市、融资信贷、项目建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建立企业问题落实台账,专人负责类别划分与转办,推动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企业的‘烦心事’,就是我们的‘头等事’,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观念已经深深烙印在全体人员心中。”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道。亲商品牌日趋响亮,换来的是经济社会蓬勃的发展。今年以来,槐荫经济开发区“三上”企业税收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9.15%;固定资产投资14亿元,同比增长27%;实际使用外资19738万美元,同比增长71%;进出口总额9.5亿元,同比增长52%;累计引进高端人才82人、有效发明专利75项。“来了就是自家人,槐荫经济开发区将永远是企业成长的‘金靠山’、崛起的‘金港湾’!”

【非凡十年·槐荫巨变】槐荫经济开发区的“西”引力

  风劲扬帆正当时,跃马扬鞭勇向前。当前,经济发展的冲锋号已然吹响,槐荫经济开发区将围绕“加快建成‘开放、创新、融合、跨越’的现代化省级经济开发区”总体目标,在项目招引、产业集聚、对外开放、科技创新四个方面聚焦聚力、精准发力,推动四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集聚发展,切实承担起省级经济开发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责任义务,为槐荫区域经济发展贡献自身力量。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