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2022年度金融创新项目集中申报工作的通知

2022-11-24 14:53:35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李欢

  为充分调动驻济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提升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和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快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根据《关于印发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的通知》(济政发〔2018〕31号)文件精神,11月10日,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中国人民银行莱芜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莱芜监管分局等已向各区县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事业发展中心,济南高新区财政金融部,南部山区、起步区财政局,各驻济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地方金融组织、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启动2022年度金融创新项目申报工作,目前申报工作正在进行中。具体申报事宜如下:

  一、项目设置

  设置金融创新项目8个,其中,一等奖1个,补助30万元;二等奖2个,补助20万元;三等奖5个,补助10万元。

  二、申报主体

  1.由注册地和税收户管地均在济南的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地方金融组织、金融中介服务机构等金融企业进行申报,不接受个人和外地机构申报。申报单位近两年内无重大不良诚信记录,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未发生重大金融风险事件。

  2.若分支机构与上级管辖机构的申报项目相同,原则上以上级管辖机构为申报主体。

  3.两家以上机构合作完成的金融创新项目,须协商一致共同申报或指定一家机构申报;不能协商一致的,不受理申报。

  三、申报条件

  申报单位及其从业人员研究开发且率先在我市应用推广,并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金融创新项目:

  1.应用功能较强:近两年内完成研究开发并向市场推出1年以上;对创新性较强、短期内已取得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项目,年限要求可适当放宽,但必须向市场推出6个月以上。

  2.示范引领突出:符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导向,产生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或对开发机构降低经营风险、改进质量效益起到明显推动作用,对所在行业发展有较大示范效应。

  3.助企纾困明显:通过提质扩面、减费让利、降低门槛、优化流程、减少抵质押物等创新举措,全力助企纾困,为稳经济、促发展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4.风控制度完善:已形成完善的风险防范机制,能够有效预防和管控相关金融创新产品风险。

  5.项目依法合规:创新项目符合法律、法规、规章和监管部门的有关规定,权属及合法性明确。

  四、申报时间

  申报材料受理时间为2022年11月11日——2022年11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申报程序

  (一)申报材料

  ①书面申请,填写《2022年度金融创新资金补助申请表》;

  ②营业执照复印件;

  ③没有权属争议且不涉及法律法规纠纷的承诺书;

  ④项目研究开发时间和推出市场时间的证明材料(如活动通知、会议纪要、公开报道、上级部门批文、立项书等);

  ⑤项目获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证明材料(如项目鉴定报告、市场推广情况、媒体正面宣传、专著成果等);

  ⑥项目风险防范机制和措施的证明材料(如内控制度、规章文件等);

  ⑦与当前同类项目综合比较的证明材料(如行业同类项目情况、关键指标对比等);

  ⑧申报项目获得奖项或表彰表扬的佐证材料;

  ⑨其他补充材料(如有),如金融监管部门出具的项目批文;项目的研究报告、论文或专著等。

  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将申报表和申报材料装订成册,加盖单位骑缝章后,报送至所属区县金融主管部门(济南高新区报送至财政金融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南部山区报送至财政局;其它区县地方金融组织报送至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机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金融中介服务机构报送至区县金融事业发展中心)。所有申请材料一式三份,均需加盖单位公章。

  (二)材料受理

  区县金融主管部门向相关金融企业下发通知并积极做好材料受理及初步审核工作。区县金融主管部门受理资金补助申报材料后,对材料的真实性、可靠性进行初步审核,并出具初审意见,经主要领导、经办人签字,于12月10日之前报送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策法规处。

  (三)评审

  ①评审原则。金融创新的评审,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干涉。

  ②评审成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驻济金融监管机构有关负责人、特邀专家组成评审小组,组织开展评审。评审小组成员与被评审项目有利益相关关系的应当回避。评审小组成员应当对所涉及的技术内容及评审情况严格保密,不得以任何方式泄露或利用其技术成果。

  ③评审程序

  一是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策法规处会同相关业务处室对申报主体和申报材料进行初审,将符合要求的提交评审小组。对不符合要求的申报材料,及时告知申报主体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补正,逾期不补正或经补正后申报材料仍不符合要求的,视为放弃申报。

  二是评审小组召开申报答辩会,开展有关核查工作,独立、客观地对申报项目进行审议和表决,提出各项目的获奖等级建议。不参加答辩的申报项目视为自动放弃申请。根据评审工作需要,评审小组可对申报项目进行现场考察。

  三是将评审结果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扩大会议进行集体审议。

  四是将审议通过的评审结果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网站上向社会公示3个工作日,接受社会监督并受理异议申请。提出异议的单位或者个人应当以实名制的方式提供书面异议材料,并提供证明材料。异议应在公示期内提出,否则不予受理。

  五是公示无异议的,按照有关程序划拨补助资金。鼓励金融企业将金融创新补助资金分配给创新团队。

  详情请登录济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通知公告一栏查看。

作者:刘红霞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