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 | 提升乡村软实力 新青年看新农村

2022-12-31 17:57:00 来源:舜网

作者:崔永久 于哲 张碧霄 原征 向甜明

责任编辑:李欢

  乡村振兴是全方位、全领域、全系统的振兴,要以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个振兴为着力点,才能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图画。舜网推出特别策划,从济南的乡村振兴着眼,注重差异性,陆续走进平阴县刘家村看硕士女书记打造“喜当爹”大馒头带动小山村产业发展;到商河县杨家楼村探访退伍军人杨培卿前后投资三百余万元自建军事博物馆,传承红色基因;在莱芜区酉坡村看乡村振兴与酉坡村青年支书的“双向奔赴”;重阳佳节走进南部山区下罗伽村幸福院,感受“夕阳红”的欢笑......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现近年来乡村振兴取得的丰硕成果,助力乡村软实力提升。

  ①郭晶:让青春之花开在田间地

  1989年的硕士女支书郭晶,平阴孝直镇人,2020年5月通过遴选来到孝直镇刘家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考虑到小山村的现状,郭晶便要打造一个属于小山村的品牌,利用小山村的品牌效应带动产业发展。小山村的第一个品牌选择了“喜当爹”,郭晶开始带领留守妇女做大馒头,很多人通过“喜当爹”石磨面大馒头认识了解到了小山村。

  两年过去了,通过品牌的打造,郭晶为刘家庄积极争取到了上级资金,现在小山村有了新模样,不但有了大厂房,还有了自己的电商直播室,也让及村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借助“喜当爹”馒头的影响力,郭晶和一群80后乡村振兴好青年又结合小山村现有资源山地小米、蜂蜜等继续进行拓展,设计打造了多个品牌,让小山村未来的发展看到希望。

  ②退役军人自建“军事博物馆”:传承红色基因励志新时代少年  

  在商河县殷巷镇杨家楼村,这里有位退役老兵自筹资金建造了“商河县麦丘文化博物馆”,主要展示当地有代表性的生产工具、农具和军事武器等实物。负责人杨培卿为博物馆前后投资三百余万元,将每月退休金一点点拿来收购博物馆展品,最困难的时候甚至卖掉了自己县城的房子。目前,博物馆对社会各界免费开放,成为商河县重要的红色文化教育基地,接待了县直部门、中小学校、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县外观众,成为社会各界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

  ③探访雪野秘境,看乡村振兴与酉坡村青年支书的“双向奔赴”  

  坐落于莱芜区雪野湖之畔的酉坡村,依山傍水。由大酉坡、腰庄子、小酉坡三个自然村成,这里不仅环境优美且民风淳朴,在隐蔽的山林中还坐落着抗日战争时期战地医院旧址。

  魏书聪是土生土长的酉坡村人,大学毕业几年后,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重新回到家乡,投入到村里的各项工作中。魏书聪认为,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传承红色文化,促进乡村文化振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几年以来,他多方申请资金,想围绕着红色革命旧址的特点,以及村庄风景秀丽的情况,打造一条旅游线路,从而带动全村的发展。

  新时代下的乡村发展离不开青年力量的注入,乡村振兴的未来属于青年,乡村振兴的希望寄予青年,乡村振兴的时代责任赋予青年。

  ④村里幸福院筑起最美夕阳红  

  在南部山区西营街道下罗伽村。这里投用的幸福院,老人们正三五成群地聊着天、下着棋,处处洋溢着“夕阳红”的欢笑。

  下罗伽村幸福院,建在村委会一楼,设置有专门的厨房、餐厅、图书室、娱乐室、休息室等,老年人能下棋、写字、读书啥的,满足老年人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关爱等各方面的养老需求。”下罗伽村书记李志国介绍到。针对老人子女精力有限、老人空巢独居安全性低、中午饮食不便等现状。

  2020年,李志国到村任职党支部书记,便下决心建立了一所幸福院,在工作日的中午,为老人免费提供人均不低于15元标准的午餐,首先满足老人的午饭问题,并以节日活动为契机,以老人的需求为导向,以幸福院为载体,调动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力量,共同为村里的老人提供各种服务,让幸福院充满欢乐祥和的氛围,更希望能通过幸福院,带动社会形成这种敬老爱老的良好风气。

作者:崔永久 于哲 张碧霄 原征 向甜明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