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山东共审计单位4732个,促进增收节支94.27亿元

2023-02-03 07:16:37 来源:舜网

作者:寒笑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2月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审计厅负责同志等介绍加强审计监督,助力强省建设有关情况。

2022年山东共审计单位4732个,促进增收节支94.27亿元

  发布会上,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宁介绍,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2022年,全省审计机关紧扣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经济社会运行重大风险隐患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全省共审计单位4732个,促进增收节支94.27亿元,5个审计项目被评为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有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

  李宁介绍,审计被喻为改革“催化剂”,审计揭示的“堵点”,是推动改革的“支点”。新的一年,审计机关将聚焦我省深化改革重点任务,密切关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政府投资、民生改善等领域重点改革措施的协调推进情况,一体推动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推动资金提效、项目达效、政策见效,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一是打通关节,让预算绩效管理走深走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绩效理念、成本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把审计触角介入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管理全过程,密切关注虚报预算、重复申报、转移套取资金、利益输送等问题,瞪大眼睛、揭示问题、解决难题,促进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

  二是堵塞漏洞,让重大项目实施更加高效。我们将着眼于推进投融资领域深化改革,加大审计力度,保障重大项目达到政策意图、战略目标、预期效果。加大对地方保护、地方壁垒,设置隐性障碍、排斥竞争,工程招标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的审计力度,维护建设工程领域秩序,更好发挥稳定经济大盘的“定盘星”“压舱石”作用。

  三是疏通堵点,让重点改革推进更加协调。下一步,我们将在各项审计中,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密切关注改革措施的协调配合,破除深层次制度束缚,严查借改革之名侵吞国有资产、谋取个人私利等问题,防止改革变形走样。强化战略思维和系统思维,综合分析具有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的问题,从改革的角度深入揭示体制障碍、机制缺陷和制度漏洞,提出改进建议,深化标本兼治,释放改革红利。

作者:寒笑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