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节日前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2023-02-03 15:54:47 来源:舜网

作者:吴晓璐

责任编辑:李欢

  为保障节日期间特种设备运行安全,提升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市民安全祥和过节,春节前后,济南市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监察部门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大检查。

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节日前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在有关大型商业综合体,重点检查管理人员的配备、电梯注册登记、检验标识标志是否张贴到位、急停按钮和乘坐须知等警示标识标志是否突出醒目等情况。并在有关电梯使用频率较高的场所现场临时模拟电梯断电处置应急演练,考验应急处置到位的能力和效率,确保发生问题随时安全处置。

  在有关医疗服务场所,现场查看病床电梯运行状况,并在机房查看了曳引机的运行和应急救援设备的配备情况,确保应急电源、五方通话安全可靠;在应急值班室查看设备运行的故障和处置记录以及电梯的维护保养记录、应急救援预案和演练资料,以及现场管理人员和维保人员资格证书等安全技术档案等。

济南市市场监管部门节日前后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

  在有关大型游乐设施使用单位,重点检查大型游乐设施运行情况、作业人员持证情况、设备检验和登记情况、特种设备台账、登记资料、管理制度、检验报告、维保记录、应急预案和演练情况等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加大隐患自查以及整改力度,履行好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义务。

  春节假期以来,市县(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193家,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全部整改到位,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确保全市人民安全祥和过春节。

作者:吴晓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