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全域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济南等9市入选国家建设范围

2023-02-07 21:32:32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山东全域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济南等9市入选国家建设范围

  舜网讯 2月7日下午,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组织16市全部申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济南、青岛、淄博等9市入选国家建设范围,入选数量居全国第2位,全域启动“无废城市”建设。

  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赵辉介绍,山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将山东省“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方案列入2022年省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在全国第一个以省政府文件印发实施。16个设区市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以及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完成了“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全部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

  山东省修订了《山东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合理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发展,实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全过程管控,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降低固体废物的危害性,最大限度降低固体废物填埋量,推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将“无废城市”建设等改革内容固化为法律规定。

  此外,我省还编制了“无废城市”信息平台建设方案,正在建立全省统一的固体废物信息化监管体系,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向信息化、智慧化管理迈进,实现固体废物产生、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等全过程监控和信息化追溯,促进“无废城市”建设升级。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