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变化!168城空气质量排名,济南前进13个位次

2023-03-01 18:20:59 来源:舜网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李欢

  3月1日,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点就我市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总体情况和2023年工作打算,进行交流汇报。2022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较2021年,优良天数增加10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改善7.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城市排名前进13个位次。

历史性变化!168城空气质量排名,济南前进13个位次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肖红指出,一年来,济南市生态环境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其中,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有”序。

  一是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协调推进、调度督导《2022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确定的八大类112措施落实落地。强化工业污染深度治理并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升级改造治污设施99套,取缔低空排烟设施107处;对4256家工业源和1989处扬尘源实施差异化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科学化、精准化。强化移动源管控,在全省率先实施国二及以下标准老旧汽油车提前报废更新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已提前报废老旧汽油车7624辆,将支付补贴资金3000余万元。2022年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较2021年,优良天数增加10天,细颗粒物(PM2.5)浓度改善7.5%,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国168城市排名前进13个位次。

  二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精准化、“点穴式”治污,坚持沿河巡查常态化,通过“人防+技防”新手段,实时监控水环境质量;突出入河排污口整治,建立健全排污口动态管理台账。2022年国、省、市控断面和16处城镇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实现100%达标。其中,国控断面好三水体比例和省控、市控断面四类水体比例均为100%;好二类水体首次达到80%,水质指数位居全省第一,水质改善位居全省第二。小清河辛丰庄出境断面年均水质首次达到地表水二类标准。

  三是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风险防控、农村环境保护和地下水保护,完成行政村生活污水整治90处、农村黑臭水体治理34处、农村环境整治村庄64个,强化16个化工集聚区地下水污染防治。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有效保障。

作者:陈碧莹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