舜视频 | 百年上新街两处老院落“修旧如旧” 将打造沉浸式历史文化街区

2023-03-02 17:54:07 来源:舜网

作者:高志川 刘进

责任编辑:李欢

  上新街片区位于趵突泉公园南侧,紧临泉城广场,地理位置优越,片区内保留着“济南万字会”“方荣翔故居”等著名古建筑和名人故居,具备极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作为济南“中优”战略的一部分,上新街片区的更新将实现老城区风貌保护和文化传承,有效改善和提高上新街片区居民的生活居住条件,提高地区能级和城市形象。

舜视频
舜视频
舜视频

  位于上新街108号的红砖英式别墅小楼,建于20世纪30年代,是济南近现代历史建筑中唯一的红砖小楼。该楼在2015年被正式列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舜视频
舜视频

  上新街112号院,是中西式建筑结合的四合院,院内墙体采用红砖和灰砖垒砌,红色突出怀旧气息,灰色凸显古朴韵味。

  目前,两座近现代建筑已基本修缮完成,两处院落将打造“在现场”空间运营,涵盖艺术品鉴赏、品牌发布、论坛会议为一体的文化发声地和城市会客厅。

舜视频
舜视频

  此外,位于上新街南侧路西,占据“大半条街”的国家级文保单位万字会旧址也在提升改造中。此次改造主要结合上新街片区的改造,针对万字会旧址院内基础设施老化等问题进行提升。

  按照未来上新街片区的发展规划,该片区改造将体现“文化新潮、商贸新业、建筑新象”这“三新”的理念,在对文保建筑和历史建筑进行保护的基础上,打造沉浸式的历史文化街区。

作者:高志川 刘进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