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谭智群谈创作|保持对自然的真诚与敬畏

2023-03-15 18:27:16 来源:舜网

作者:寒笑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谭智群是当代中国油画界一位注重造型、有着深厚基本功的多产画家,擅长以丰富而温暖的色彩、坚实而质朴的笔调描绘魅力独具的自然景观与乡土风情,对自然和生活的由衷挚爱溢于笔端。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作为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的著名教授,谭智群对西方油画传统和新中国学院油画系统有着深切的理解和把握。他将油画语言与民族气质、本土文化、生活体验有机融合,创作出了一幅幅富有感染力的艺术精品。在他的作品中,常常投射出对脚下这片土地的深情眷恋以及对齐鲁文化的独特理解和深刻表达。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云故乡》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研究所副所长、油画系二画室主任丁一林对谭智群的油画给予高度评价:“他观察敏锐,善于组织归纳,用笔自然生动。通观谭智群的油画写生,不难看到他面对自然的真诚态度与敬畏之情。有了这种态度,便会始终对自然表现出极大的好奇心和兴趣。我想,这大概就是智群热爱写生的根本原因。”

  丁一林回忆,早在2017年在希腊及捷克的写生活动中,便对这个当年在央美油画系研修班相识的学生刮目相看。“熟练的配色与激情笔触将壮美景色尽收画面之中,不仅照顾到整体色块布局,而且不失局部精巧,心中不禁为他叫好!从此,谭智群的写生便引起我的关注。勤奋,这是谭智群的又一特点。当时写生时为寻一景,他就像不知疲倦的蜜蜂一样提着画布画箱行走很远,早出晚归,他总是能带回令人眼前一亮的写生。”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爱琴海印象》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圣托里尼》

  谭智群的作品多次入选参加全国美展及省内外美术大展,并先后赴澳大利亚、美国、法国、韩国等地展出,数幅作品被多家美术馆及国内外收藏机构收藏。2022年10月1日,谭智群创作的油画《美丽的塞罕坝》在中宣部、中国文联主办的“筑梦——我们的新时代美术摄影作品展”上展出,作品受到人民日报、新华传媒、光明日报等多家中央媒体的关注。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美丽的塞罕坝》

  在艺术创作中,谭智群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精心描绘和展示新时代的宏阔画卷。谈及《美丽的塞罕坝》的创作过程,他感慨万千:“接受塞罕坝创作任务之后,自己就去查资料、看视频,带着两个研究生专程到塞罕坝实地考察和写生,被当年建设时的艰苦环境、使用的简陋工具、一个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所感动所震撼。当我站在山顶防火楼上,遥望着眼前蜿蜒的流水和一望无际的苍松翠柏的时候心潮澎湃,泪水不住地夺眶而出。现在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我深深地认识到,要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富强,理想和信念永远不能忘,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远不能丢。也深切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有责任教育我们的学生,学习和发扬塞罕坝吃苦耐劳顽强拼搏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谭智群表示,作为一名画家和教师,要用心用情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艺术展现中国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风貌和追梦筑梦的信念信心,从而不负使命,为了祖国美好的明天做出应有的贡献。

  谭智群 山东济南人,山东艺术学院油画第一工作室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当代中国写意油画院研究员,山东省油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山东省油画学会理事。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嫁妆》2006年中国美术馆收藏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微山湖上》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暖春四月》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麦收时节》

画家谭智群谈创作

  《青山渔村》

作者:寒笑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