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反垄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2023-03-17 19:42:19 来源:舜网

作者:吴晓璐

责任编辑:高原

  3月17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反垄断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上,济南市市场监管局作典型发言。

  2022年,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强化竞争政策实施,深入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积极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大力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年会商会审各类重大政策措施文件83件,在2022年度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第三方评估中,走在全省前列。

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在全省反垄断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强化统筹协调,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全覆盖。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抓总作用,强化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主动承接省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会审试点工作,并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从工作原则、形式方法、内容要求、结果运用、文书范本等方面进行规范,进一步提高会审工作效能,会审试点工作在全省试点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了政策制定部门内部审查工作人员库,组织34个市直部门专职审查人员入库,提升部门审查“内功”,有效破解自我审查不严不实、流于形式等问题,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基本实现政府和部门全覆盖,有力提升审查制度落实成效。

  强化制度刚性约束,营造公平竞争市场氛围。在全省率先推动实现重大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与合法性审查“联审联动”制度化,保障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重大政策措施应审尽审。全年会商会审各类重大政策措施文件83件,涉及25个政策制定部门,提出意见建议42条均被采纳,有效保障出台政策措施公平性。强化促消费政策监督指导,及时下发《关于对消费券政策进行公平竞争审查的提示函》,督促发放消费券政策措施制定部门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提高审查质量和效率,防止排除限制市场准入等问题发生,保护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氛围。

  强化监督检查,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组织开展重点领域专项监督,协同县(区)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调查行动、八部门要素保障类政策措施清查和限制共享单车企业市场准入摸排等工作。共清理清查要素保障类政策措施96件,涉及政府规章4件、行政规范性文件42件,其他政策文件50件。加强民生领域垄断线索摸排,协同县(区)市场监管局共同摸排研判供气、供电、共享单车等涉案线索3起,配合省局开展反垄断协查4次,有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作者:吴晓璐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