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轶事里的古遗址——结草衔环

2023-03-20 11:24:34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环”最初指的是玉环,是古时装饰性的佩饰,因“环”与“还”同音,所以“环”是寓意美满和谐的信物。除玉环之外,金环作为信物或者装饰品也是比较常见的,洛庄汉王陵出土的文物中便有金环和鎏金铜环。

奇闻轶事里的古遗址——结草衔环

  “结草衔环”这个成语大家并不陌生,但很少有人知道它是来自两个历史典故。

  “结草”的故事发生在春秋时期,晋国的魏武子在生病时曾嘱咐他的儿子魏颗,在他死后,把一个没有生过儿子的妾嫁出去。后来武子病重,又告诉魏颗在自己死后让这个妾陪葬。武子死后,魏颗觉得父亲病危时神志不清,这时说的话可能不是其真实意愿,便依照他以前的吩咐把武子的妾嫁出去了。后来,魏颗领兵和秦国打仗,看见战场上有个老人把遍地的草都打成结子,缠住秦军的战马,使秦军兵将纷纷坠马,魏颗因此获胜。当夜,魏颗梦见在战场上结草的老人自称是那位出嫁的妾的父亲,借此来报答魏颗未将自己女儿陪葬的恩德。

  “衔环”的故事讲的是,东汉的杨宝在9岁时,从华阴山北捉了一只受伤的黄雀,把它带回家饲养,等伤好后将黄雀放归。之后,杨宝梦见黄雀化作一个黄衣童子回来报恩,自称是西王母的使者,并口衔4枚白环,说杨宝的子孙将来都会位列三公,为政清廉,行事如白环一般洁白无瑕。果然如黄衣童子所言,杨宝的儿子杨震、孙子杨秉、曾孙杨赐、玄孙杨彪四代都官至太尉,他们刚正不阿、为政清廉的美德为世人所传颂。后人将这两个典故合二为一,用“结草衔环”来比喻受人恩惠定当厚报,至死不忘。

奇闻轶事里的古遗址——结草衔环

  注:洛庄汉墓1999年经考古钻探和勘察,墓上封土面积为200×200米,墓葬方向为东向西,平面结构为“中”字型,墓室居中,面积约为37×35米,墓室东西各有一条墓道,墓室深约20米。经两次考古发掘,在墓葬四周分布有陪葬坑和祭祀坑36座,出土了3000多件文物精品。

  出土的文物种类有出行仪仗类,出土大型陪葬马坑和车马坑;形式多样的铜器和漆器、石器,包括兵器,祭祀器等。特别重要的是乐器坑的发现,出土乐器包括7件瑟,1面建鼓,1面悬鼓,3面小鼓,编钟一架包括钮钟14件,甬钟5件。磬6架共107件。此外还有錞于、钲、铎、铜铃等。乐器都属实用器。墓葬年代从随葬的各种器物看,属西汉前期,出土印泥上有“吕大官印”字样,推测墓主人为吕国国王吕台。

  2000年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5年6月23日被山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五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