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历下: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2023-03-20 18:03:34 来源:舜网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是民生所在、民心所向。

  走在春天里的历下,一切在春风朝露的滋润下焕发新生。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44天,14条河道河段再现岸绿水清,历下区100条主要道路始终保持深度保洁示范路标准,86座城市公园遍布辖区各个角落,49处山体重披绿装……一串串数字,串联起历下澎湃灵动、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春天里的历下: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走在春天里的历下,涌动着创新活力的发展生机。在3月20日举行的“历下走在春天里”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历下区发布了开展“历下走在春天里”主题宣传活动的情况。而首场新闻发布会聚焦的主题,正是生态环境。锚定全区“工作创新年”“招商服务年”等重点工作,“精耕细作”绿水青山的生态画卷,“对标拓挖”新发展潜能,历下区正迎来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春天里的历下: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春天里之“灵动美”

  治水护水厚植水生态家底

  历下的春天,河水清澈、山泉灵动,人水和谐、人水相亲的现代化水域生态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春天里的历下: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河流是城市的灵魂。行走历下,清泉河湖滋养大地,“水清、岸绿、景美、河畅、堤固”的好风光正融入历下人的日常。去年以来,历下区高标准完成全福河等14条河道河段的修复和治理,拆除阻碍行洪的违章违建1万余平方米,高效率消除大辛河等6处黑臭水体。因河施策,推进生态河岸美化亮化提升建设,打造全域河湖库纵横交错水网联通新格局,建成区级美丽幸福河湖10处,让水域生态“活”起来。

春天里的历下: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泉水是城市的记忆。徜徉泉水边,品一盏清泉水,是历下人独有的城市记忆。为此,历下区积极挖掘泉水文化,提升泉水品质,自今年起,利用三年时间对辖区内浆水泉等4处泉水渗漏带实施修复治理。聚焦民生需求,邀请专家把脉明府城片区名泉,精准疏通淤堵泉脉,使甘洌泉水直通居民厨房。

  春天里之“气质美”

  优质气质环境稳中创新高

  历下的春天,牧牛山碧草如茵,郁金香绽放全城,转山西路“千米花墙”争相怒放,燕山立交“空中花廊”扮靓高架桥天际线……越来越多的市民在朋友圈晒蓝天、晒美景、晒“气质”。

春天里的历下: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绿色是城市的基底。如今的历下,山色入城,推窗见山、处处见绿,用“寸土寸金之地”,谋“为民便民之福”。目前,历下区86座城市公园遍布辖区各个角落,84条绿化特色道路华丽蝶变,49处山体重披绿装。以奥体文博片区山体为轴线,全长74.7公里的“U”型山体休闲绿道网络全部打通,形成“绿脉交织、山城共融”的城市绿色生态空间。

春天里的历下: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空气是城市的气质。历下的生态“颜值”和环境“气质”稳步提升,优质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历下人美好生活的一部分。近年来,历下区强化治企、减煤、降尘等六项措施,推进工地扬尘、臭氧专项攻坚等八大任务,2022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244天,5处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如今,“住在历下梦也香甜”成为历下居民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真实写照。

  春天里之“精致美”

  精细城市治理赋能高质量发展

  历下的春天,也离不开精细精致的城市治理。

  道路是城市的脉搏。走在历下的大街小巷,人们真切感受到道路更顺畅了,周边环境也更靓了。近几年,历下区实施一系列品质交通工程,高质量完成辖区40余条丁字路瓶颈路的贯通,对近30条重点道路实施改造提升。历山路作为试点工程入选“省级城市品质提升试点项目”,解放路被授予“济南市道路大中修典范工程”,样板路不封路式升级改造,实现道路“旧貌换新颜”。

春天里的历下: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为了让道路更整洁、让街巷更干净,让市民更舒心,历下区牢固树立大城管、城市美学、全民城管等工作思路,持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主次道路机械化保洁率、可冲水道路冲刷作业率、生活垃圾密闭化运输率始终保持100%,历下区100条主要道路始终保持深度保洁示范路标准;打造垃圾分类模范小区168个;2022年新建改建公共卫生间10处,历下区公共卫生间达181座。如今,“天蓝、地绿、山青、水秀、景美、路畅”已经成为历下区的标配,展现了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区”风采。

春天里的历下:一幅生机盎然的生态画卷

  一项项“美丽”工程的实施,从增添绿量到品质提升,历下绿色生态“家底”不断殷实;一件件便民举措落地见效,历下民生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走在春天里,历下区矢志不移守牢生态保护红线,坚定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释放更多生态红利,让“诗与远方”的美好画卷触手可及,让历下区成为近者悦远者来的“幸福之城”。

  来源: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君宁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