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首歌,唱出爱的城|超然楼超燃“快闪”唱响泉城

2023-03-20 19:45:08 来源:舜网

作者:刘红霞 摄影:王啸

责任编辑:颜甲

  “历山的脚下,斑驳了千年文化……”3月20日傍晚,在新晋网红景点——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超然楼广场前,一场以“唱响泉城”为主题的济南城市主题歌曲音乐快闪活动燃情上演。

用一首歌,唱出爱的城|超然楼超燃“快闪”唱响泉城

  18时43分,温暖悠扬的音乐响起,由知名歌手、音乐制作人金志文团队为济南量身打造的城市主题歌曲《我的泉城我的家》,在晚风的吹拂下传入耳畔,引得角角落落的市民游客竖起了耳朵。歌声中,济南广电主持人王子、杰瑞从人群中走出,拉开了音乐快闪活动的序幕。

  旋律变换,一曲深情舒缓的《涌泉相报》陆续登场。“泉水、湖水、大河之水,汇在齐字旁边点三点,涌泉相报是济南,打开胸怀情涌心泉。”这是济南人的品格,也是知名作词人梁芒与知名作曲家栾凯,对济南共同的情感烙印。在济南本土音乐人翟琪和参演过央视春晚的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16位伴舞演员的演绎下,超然楼的古朴厚重与音乐的活力蓬勃交互碰撞,勾勒出音乐与城市彼此滋养、双向奔赴的唯美画卷。

用一首歌,唱出爱的城|超然楼超燃“快闪”唱响泉城

  两首歌曲结束,正沉浸于音乐的美妙意境的人们,迎来了万众瞩目的超然楼燃灯时刻。随着人群中自发喊出的倒计时,层台累榭在一瞬间,盛放出金碧辉煌,在暮霭夜色中熠熠生辉。

用一首歌,唱出爱的城|超然楼超燃“快闪”唱响泉城

  就在此时,旋律再次响起,伴随着具有济南特色的快板书,一首彰显城市特色的《大河之邦》,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这首作品是知名歌手、音乐制作人丁于,在全运会主题曲《相亲相爱》之后,为济南创作的又一首城市主题歌曲。脍炙人口的旋律、惊喜连连的音乐快闪,引来游客们阵阵欢呼,精彩的演出让大家深深共鸣,纷纷举起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

用一首歌,唱出爱的城|超然楼超燃“快闪”唱响泉城

  音乐,描摹火热的美好生活,触摸城市的文化脉络,表达城市精神气质。作为“文艺点亮泉城”系列活动之一,这次音乐快闪活动,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广播电视台、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联合主办,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济南广播电视台电台新闻广播、济南广播电视台文旅体育频道、山东青年政治学院舞蹈学院、济南文旅集团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济南文旅传媒发展有限公司等承办,旨在更好发酵延展超然楼热度,引爆线上线下“双流量”,探寻网红城市、网红打卡地的“长红”之道,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城市美誉度。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快闪秀中呈现的音乐作品,均为“唱响泉城”——2022济南城市主题歌曲征集活动中涌现出的优秀作品。这项活动由中国音乐家协会指导,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山东省音乐家协会、济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经过社会征集和定向邀约,一批高水平作品脱颖而出,成为泉城文化新代言和城市软实力新名片。

  城市既要有筋骨肉,更要有精气神。流淌的歌声,如同流动的光阴,标注城市跃进的厚度。音乐为媒、文化赋能,让世界听到济南的无限可能。

作者:刘红霞 摄影:王啸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