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栗子,大事业 记天桥区人大代表、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栗香姐姐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若彤

2023-03-21 06:37:09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从金秋时节到春意渐浓,只要步入天桥区北坦美食街,总会有一股糖炒栗子的香甜扑面而来,令人垂涎欲滴。

  一颗颗栗子的背后,是栗香姐姐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若彤20余年的不懈坚守。

小栗子,大事业 记天桥区人大代表、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栗香姐姐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若彤

  “一把铲子走天下”

  为何会想到经营一家栗子店?答案出乎所有人预料——最初只是因为自己喜欢吃。

  从学校步入社会,杨若彤卖过服装,也做过面点,但总也念念不忘小时候逢年过节才能吃上的那一口栗香,最终,她决定将糖炒栗子作为自己的事业。

  1999年,杨若彤用一把铲子、一辆小推车起家,做起了糖炒栗子生意。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简单。栗子上市的季节,正是天气转冷的时分,食客们手捧一袋热栗子驱赶冬日的寒气,但对于制作者来说,制作栗子时会被炉火烤得满头大汗,但一阵寒风吹过,又是彻骨的冰凉。

  “我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怕吃苦!”在杨若彤看来,自己如今的成功并没有什么秘诀,关键就在于持之以恒。凭借着一股不肯退缩的闯劲,她的生意日渐红火起来。

  这时,杨若彤那颗爱折腾的心又活络起来,利用空闲时间前往其他城市学习制作经验,终于,用机炒技艺代替了人工翻炒,火候更精准,品质也更有保证。

  “有了好栗子,一年都不慌”

  好料才能出好味,要做好一锅糖炒栗子,最重要的就是原材料的采购。

  为此,杨若彤跑遍了全国主要的板栗产地,最终选择了颗粒饱满、色泽金黄、香甜绵软的河北唐山优质板栗作为原料。

  每年8月,恰是板栗成熟的季节,杨若彤都会收拾行装,亲自到农户家中住上近一个月,观察栗子的生长状态,现场制作、品尝,只为将最优质的板栗收入囊中。

  板栗倒入炉中,翻炒至七八成熟,再加入糖浆,翻炒至红亮即可出锅。而最关键的,是对“最后半分钟”的精准把握——火候不足,栗子会夹生;翻炒时间过长,栗子爆裂,一锅栗子都会功亏一篑。20年的经验,才造就了如今栗香姐姐的回味无穷。

  10台机器同时运转,每天都要制作近3吨栗子,当天制作的产品销售不完在所难免。但杨若彤始终坚持现炒现卖,绝不卖隔夜产品,将剩余产品免费赠送给顾客。

  如今,杨若彤在保留糖炒栗子主打产品的基础上,不断丰富产品种类,炒货、干果、糖葫芦等休闲食品应有尽有,线上、线下销售模式也花开并蒂,最大程度满足了顾客的多元化需求。

小栗子,大事业 记天桥区人大代表、区妇联兼职副主席、栗香姐姐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若彤

  “做生意就是要接地气”

  20年来,杨若彤的栗子凭借物美价廉的口碑,成为天桥区著名的美食地标。

  而荣誉也接踵而至。天桥区第八届政协委员,天桥区第十八届、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三八红旗手”“五一劳动奖章”“感动天桥人物”“天桥好人”……一个个头衔,让杨若彤更加意识到自己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她积极为困难家庭捐款捐物,赴湘西参加扶贫援建,为贫困学生、下岗职工提供就业机会,更会嘱咐厨房在准备工作餐时多做一些,分发给路过的环卫工人。

  2021年9月,“糖炒栗子传统制作技艺”被列入“天桥区第十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作为该项技艺的唯一代表性传承人的杨若彤更忙了,在做好自己的企业之余,更加注重技艺的传承。现在,栗香姐姐团队的十几名员工,个个都能独当一面,凭借着这项技艺,他们有的买了房子,有的独立撑起了家庭。

  “希望能将这项技艺传授给更多人,让更多人也能拥有一技之长,并用这一技之长养家、致富。”这便是杨若彤“小小的愿望”。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