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到2027年策划实施300个以上重大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

2023-03-21 06:37:09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2023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将举办山东重点文旅项目招商推介会,同时组织重点文旅企业进行现场签约。目前山东文旅项目建设情况如何?3月20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王磊回答了记者提问。

山东:到2027年策划实施300个以上重大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

  山东以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四大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四廊一线”为建设重点,大力策划实施标志性、引领性强的文旅大项目,建设完善全省文化和旅游重点项目库,5年来优选推荐670个项目纳入省重点项目库,建成运营尼山圣境、东方影都等一大批精品项目。2022年,推进青州中晨书画艺术产业园等316个重点项目建设,全年累计完成投资561.1亿元,同比增长达4.5%。

  与此同时,依托旅游发展大会、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等重大活动,高规格开展文旅项目招商推介,吸引国内大型文旅企业集团落地山东投资项目。在今年的大会上,将组织18个文旅项目现场签约,举办重点文旅项目招商推介会,精选6个优质项目路演推介,发布3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邀请中国旅游集团、华侨城集团、复星集团等出席大会并现场观摩。除此之外,着力打造“知名文旅企业山东行”活动品牌,每年在全省各地择优举办招商引资活动,已累计邀请百余家国内企业来鲁考察,成功签约40个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1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引领方面,还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文旅重点项目建设扩大投资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落实“帮包责任制”“要素跟着项目走”等推进机制,聚合财政、金融等多方面政策支持项目建设。

  在财政支持方面,争取省财政对精品旅游产业集群及龙头企业进行专项激励,全省4个产业集群和8家龙头企业共获得激励资金3885万元;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2022年对82个文旅重点项目给予支持,累计发债金额74.7亿元。

  在金融支持方面,建立金融支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动机制,开展“百亿惠千企”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2022年底,全省文旅产业贷款余额达到2099.6亿元,较年初增加397.3亿元,同比增长达23.3%。

  “我们将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以实际行动营造山东文旅优良的投资环境,与省内外文旅企业携手共进,加快推进文旅项目建设,努力开创全省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王磊说,以今年旅游发展大会为契机,全省文旅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扩容提速,未来五年,也就是到2027年,策划实施300个以上重大文旅项目,计划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