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桥区发出首张“桥通办”营业执照 实现全区市场主体“自由办”

2023-03-21 11:50:26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近日,家住在天桥区堤口街道的张大姐打算在北坦街道成立一个个体户,本来是打算到家附近的堤口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咨询如何办理相关业务,但令她惊喜的是堤口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了解到她的诉求后,立即启用商事登记“桥通办”便民服务新模式,帮助张大姐在家门口拿到了地址在北坦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张大姐激动地说:“之前就感觉老百姓办事越来越便捷了,提交材料少,工作人员帮办代办,现在家门口就能领到营业执照了,再也不用跑远路了。”

天桥区发出首张“桥通办”营业执照  实现全区市场主体“自由办”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今年以来,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化需求,深化商事登记“一照通办”改革,打造“桥通办”便民服务新模式,企业和群众可就近选择任意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商事登记业务,推动营业执照全程网办、就近可办、全区通办。

  把准改革“基调”“顶层设计”助推进

  制定并下发了《天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化商事登记“一照通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召开天桥区深化商事登记“一照通办”改革试点工作研讨会,专题研讨“一照通办”改革推进工作,制定具体推进措施,全力做好个体工商户登记和企业登记“桥通办”工作。组织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召开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各街道按照规范要求,提前完成窗口布局、设备调试等基础建设工作。

天桥区发出首张“桥通办”营业执照  实现全区市场主体“自由办”

  筑牢改革“基石”“以干代训”强本领

  政务服务大厅和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轮岗,安排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开展“传帮带”,手把手、面对面指导,以“以干带训”的形式进行学习,为“一照通办”改革工作奠定了基础。编制统一的事项办理规范,细化办事指南、表单信息、流程要素等个性化内容,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区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天桥区发出首张“桥通办”营业执照  实现全区市场主体“自由办”
天桥区发出首张“桥通办”营业执照  实现全区市场主体“自由办”

  把握改革“脉络”“一次办成”优服务

  优化实体窗口布局,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设置“桥通办”综合受理窗口,配备工作人员进行咨询告知、帮办代办、预审受理、执照发放等服务。窗口人员采取岗位远程AB角制度,实行“一窗受理、一站服务、一次办成”。成立全区“桥通办”机动帮办队伍,针对办事人流量变化,给街道便民服务中心临时增设窗口及服务人员,减轻便民服务中心办事高峰状态下的窗口压力,保障窗口服务质量。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