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10倍!百年胶济铁路驰骋山东大地

2023-03-21 19:12:16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舜网讯 3月20日下午,山东省组织的“走文化廊道 进经济园区 看山东高质量发展”行进式主题采访活动来到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

  穿越时光的长廊,十九世纪末期的中国,西方列强以抢夺铁路筑路权为手段对中国实施经济侵略。1904年6月1日,德国山东铁路公司修建的胶济铁路建成通车,胶济铁路济南机车房同时投入使用。1909年,津浦铁路机务第二总段济南分段开工建设。同时,为满足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建成前机车折返需要,在黄河北岸设置津浦铁路鹊山机车房。三处机构的设置共同构成了济南机务段的历史源流。

提速10倍!百年胶济铁路驰骋山东大地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始建于1904年,至今已有119年的历史,现有济南、聊城两个段区和泰安、菏泽两个异地折返所,是山东省内唯一一家以高铁客运乘务任务为主的机务段。目前,全段担当图定交路464对,其中动车组267.5对,客运乘务交路128.5对,货运乘务交路68对,运营总里程5622公里。

  2002年,孔祥配来到济南机务段工作。20多年里,从电力机车到“和谐号”动车组,再到“复兴号”动车组;从2006年完成了山东首趟电力机车牵引旅客列车的开行任务,到2022年全国首条市域高铁——济莱高铁开通运营,他用50多万字的工作笔记、241万公里的安全行车里程,见证着省内所有重要高铁新线的开通。现在,列车速度从蒸汽机车牵引的时速三十公里提升到复兴号的三百多公里,从济南到青岛需要的能源由以前的六到八吨煤变为5000度电,从没有当日往返到一天能三次穿梭于济青,百年胶济铁路如获新生,驰骋山东大地。

  建段早期沙盘,革命先辈使用过的眼镜,记载铁路工人运动的老报纸……走进济南市机务段段史馆,一部铁路机务工作百年发展的历程徐徐展开。该展馆是国铁济南局“一主两辅多点”文博建设整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山东省第一座反映机务百年发展历程的专题展馆。

  据介绍,济南市机务段段史馆占地面积720平方米,展出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展品约383余件。共设“于危难中燃星火”“在党旗下聚合力”“与中国速度同行”“向美好未来共进”四个展区,以物明志倾述历史,多维视角铭记历史,情景刻画再现历史,让参观者能够深切感受到百年老段的企业文化底蕴。馆内“济南铁路第一个党支部”“抗美援朝机车组”等大量党史资料和主题雕塑,展现了山东铁路发展的历史与党的百年奋斗史高度切合,反映了铁路人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场馆大量运用历史文物、沙盘投影、机车模型、高铁模拟驾驶等陈展形式,提高了展厅的观赏性和参观者的体验感。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高原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