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创新理念助力济南园林和林业绿化工作跑出“加速度”

2023-03-22 12:46:14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3月22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发布会,围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以项目突破推动园林和林业绿化高质量发展”,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公园景区彰显着城市的人文精神,是城市品质的重要体现,也是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形象载体。项目突破年,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局属公园景区有哪些创新举措?济南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张宝迎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市公园发展服务中心将坚持“公园+”创新理念,积极打造“一园一品”,全力升级公园服务,着力开展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让公园新玩法火爆出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休闲游憩新需求新期待。

  推进“公园+文化游园”。在成功举办2023年千佛山新春游园会、动物园生肖文化节等新春文化游园活动基础上,高标准筹划实施千佛山“三月三”民俗文化庙会、“九月九”传统山会,植物园“义务植树”“百花展”、泉城公园“花朝节”、动物园动物嘉年华特色活动,切实提升品牌吸引力和影响力。

  推进“公园+动植物科普”。依托动物园“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宣传阵地,围绕动物萌宠、科研科普、金牛文化等特色项目,开展“小小保育员”“动物体检”“鹊桥相会”“科普大篷车”等80余项动物科普教育活动,不断丰富游园内容,增强公众体验感。

  推进公园+社区服务+志愿者”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加强与社区、市民群众志愿者的交流互动,通过党员社区双报到党建活动,引入公园管理志愿服务团队,发挥社会监督员作用,推出一批“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的服务举措,更好地响应百姓关切,营造社会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推进公园+花事花展。以“花朝节”为开春第一季,充分融合各公园景区花事活动,开展以花期赏花为主的花事活动,引入非遗展示、汉服巡游等消费集市,展开一场繁花盛宴。

  推进公园+绿地开放共享。按照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开展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的通知》,以济南植物园内部分绿地为试点,开放彩色植物区、月季园大草坪、樱花园、玉兰园林下空间等区域,满足人民群众运动健身、休闲游憩等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需求,增加可进入、可体验的活动场地。

  推进公园+群众文体活动。充分利用泉城公园生态广场、千佛山闻韶台及各公园景区步道、广场等活动场地,开展一系列群众自导自演、自娱自乐的文化演出,举办一系列健身跑、夜光跑、泡泡秀等健身活动,满足市民游客综合文体需求。

  推进公园+文创。与专业团队合作,共同研发设计具有公园景区特色视觉风格、形象、艺术气息的文创产品,有效传递公园景区的精神文化内涵,有特色、有重点、有层次地体现景区文化特色。

  推进公园+展览。充分利用公园景区“流量”、场馆、公共活动场地资源优势,与社会各行业、媒体合作,组织一系列的摄影展、书画展、车展等展览,与游客互动,增加市民游客全方位的文化生活体验。

  推进公园+健康阅读。整合各公园景区现有书屋资源,探索品茶、阅读、休闲等业态融合,引入企业合作,实现优美环境、优质服务和优秀文化的融合。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