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工人,不爱红装爱武装 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53所项目负责人朱洪立

2023-03-23 14:08:31 来源:舜网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没有华丽的外表,只有醉心科研的满腔热情,眼睛里永远闪着光,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53所项目负责人朱洪立似乎符合所有人对科研人员的想象。

  有人说,她是“女强人”;也有人说,她是“工作狂”。她却说,自己只是一名“兵工人”。

兵工人,不爱红装爱武装  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53所项目负责人朱洪立

  时刻准备着,赴一场“说走就走”的任务

  先去北京开会,再由北京直接赶去苏州进行材料试制;从苏州返回济南已是下午五点多,依然坚持赶回所里连夜完成预研报告的编写;第二天早上七点又飞去乌鲁木齐进行项目施工验收。那晚,她只睡了两个小时。

  熟悉朱洪立的人都知道,“白加黑”“5+2”“连轴转”是她的工作常态,面对工期紧、研发困难较大等问题,她以身作则,带领团队成员连续加班加点;为攻克某课题瓶颈,她可以连续几个月在实验室加班奋战,甚至通宵作业。

  竞标期间,她就是这样不辞辛苦,常常奋战到凌晨,多次往返新疆、内蒙古等地与招标单位协商施工事宜与验收事项。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成功中标累计金额达上千万元。项目施工完成后,相关单位均对53所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并纷纷发来感谢信。

  “任务就是命令。从事科研工作经常出差,有紧急任务布置下来,往往拎包就走、全力以赴。”面对任何艰难险阻,朱洪立从未想过退缩。

兵工人,不爱红装爱武装  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53所项目负责人朱洪立

  鸡蛋里挑骨头,谁说女子不如男?

  研制材料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通过了国防科技成果部级鉴定,在多个型号上进行了批量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军品直接经济效益达到千万元以上;作为主要研究人员,研发完成的新型涂料,批量应用,军品直接经济效益达到上亿元……凭借着对研究工作的敏锐嗅觉和对试验分析更多一分的耐心与严谨,朱洪立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一次,接到竞标任务后,她带领团队人员连续加班加点、昼夜奋战,进行了三个多月的产品设计、研发和试制工作。由于招标文件对技术指标实行分级评分制,在达到指标要求的基础上,她带领项目组成员精益求精,以优于技术指标要求为目标,多次进行配方调整优化。

  针对该领域技术的多个瓶颈问题,朱洪立积极进行关键技术攻关,研发的新型涂料,性能显著优于同类厂家。为保证产品性能,从产品设计阶段到产品试制,她全程参与,严格进行产品质量控制,最终顺利完成竞标产品交付工作,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某领域。

兵工人,不爱红装爱武装  记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北方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院第53所项目负责人朱洪立

  18年初心不改,交出漂亮成绩单

  18年的科研工作,朱洪立倾注心血、辛勤培育的科研之树已结出累累硕果。她负责的项目,获得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兵器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一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兵器集团公司科技进步奖三等奖)一项、中国兵器工业集团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获得5项专利授权,在SCI、EI、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一张张漂亮的成绩单背后,是她对科研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和付出。她深知,作为一名国防科技工作者,首先要具备过硬的专业技术能力。从工作伊始,她就不断积累专业知识,提高业务水平,在前辈们的指导下,一步步由初出茅庐的青涩学生,成长为能够独立带领团队承担重大课题的科研骨干。她任第一技术负责人承担了国防基础科研项目等十余项预研项目和型号配套产品的研制和技术攻关工作。

  兵工儿女多奇志,不爱红妆爱武装。肩负着兵工人的初心和使命,执着于特种材料的研发和创新,朱洪立和她的团队在迷彩世界里勇往直前,书写着新时代兵工人的绚丽华章。

作者:王敬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