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章丘:审批服务“零见面” 现场勘验“云上见”

2023-03-24 15:24:07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3月20日上午,济南市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线上云勘验系统,依次对济南章丘益康诚信海清药店、三和堂药店、继平药店、荣禧堂药店、瑞鹤堂药店5家药店进行了线上勘验,合计用时仅为90分钟。5家药店分别位于高官寨、枣园等4个镇街,最远的距离城区近50公里。传统现场勘验需要勘验部门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进行,费时又费力,部分申请人对整改要求不能一次性落实到位,现场勘验需多次进行。

  章丘区行政审批局充分发挥大数据和“互联网+政务服务”手段,利用全市统一的“勘服专家管理”云平台,通过建立标准化、便民化、效能化的“云勘验”机制,实现工作人员与服务对象视频连线、远程互动、信息互补。

济南章丘:审批服务“零见面” 现场勘验“云上见”济南章丘:审批服务“零见面” 现场勘验“云上见”

  “一套标准”优审批。近日,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对全区需现场勘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明确了商品房预售、药品经营、农资经营等风险小、频次高、视频拍摄无盲区的57项可进行远程勘验的事项,占该局全部勘验事项的80%。同时,针对勘验标准不清晰,群众掌握难,容易造成申请人理解不深不透,导致浪费资金投入、拉长办理时限等突出问题,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依托勘服系统将勘验内容、勘验要点、勘验标准进一步量化、细化,梳理视频勘验审批表,通过简单易懂、标准清晰、科学化地逐条列出事项勘验要点,实现勘验过程中“通过一项,打钩一项”,有效杜绝勘验标准不一、自由裁量过大等问题,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专业、精准、高效的政务服务体验。

  济南章丘:审批服务“零见面” 现场勘验“云上见”

  “一网运行”优服务。章丘区海通龙泉名著需办理16号楼商品房预售许可,企业从济南市一网通办平台提交申请材料仅2小时,便收到了可进行云勘验的通知,这得益于政务服务数据的互联互通。工作人员所使用的勘服专家管理服务系统与济南市一网通办平台、济南市审批服务管理系统相互联通、数据共享,群众只需在济南市一网通办平台提交办理许可的申请材料,材料通过一窗受理平台便可自动流转至审批系统和勘服系统。进行勘验时,企业只需打开工作人员发来的链接,便可按照平台提示逐步向勘验人员展示现场情况,勘验人员通过视频确认,对现场条件是否符合要求进行记录,并将结果推送至济南市行政审批管理系统,由审批人员统一做出审批决定,实现全过程留存影像资料,确保工作可追溯、整改有依据。

  据工作人员介绍,对于简单的事项,视频勘验一次通过率可达到90%以上,大幅减少了企业群众跑腿次数和办事成本。目前,“云勘验”已应用于工程、医药、农业等20个领域,平均每年开展各类勘验300余次。

  济南章丘:审批服务“零见面” 现场勘验“云上见”

  “一体推进”优机制。3月21日上午,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对郭根田农资经营部农药经营许可事项进行了云勘验。工作人员通过远程视频对照申请人提报材料,对营业场所和仓储场所面积、可追溯电子信息码扫描设备等进行详细核实,并通过连线与负责人深入交谈,对勘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现场指正。经过勘察,初步认定该机构具备农药经营资格。

  据了解,对一些技术要求高的审批项目,往往涉及部门多、审批时限长,通过开展联合踏勘可压缩此类事项审批时限,有效节约申请人的时间和成本,且有利于实现“审批”与“监管”的有效对接。去年以来,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通过梳理,明确了“取消一批、承诺一批、联合一批、上云一批”四类现场勘验事项,实现法律法规无明确要求的直接取消现场勘验、通过“告知承诺”事后核查的免于现场勘验、多业务部门联合审查的合并现场勘验、利用“云勘验”技术核查的线上进行现场勘验。郭根田农资经营部农药经营许可正属于联合勘验类、上云勘验类事项。实施以来,已通过“四个一批”方式办理勘验事项334件,减少勘验环节60%,缩短勘验时间90%,企业办事成本显著降低,政务服务持续提速增效。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