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退役军人|甘法祥: 他用坚强的毅力书写英雄赞歌

2023-03-24 17:29:53 来源:舜网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优秀退役军人

  甘法祥老人祖籍安徽,出生于1931年,现已92岁高龄。据老人回忆,1951年20岁的他主动报名参军,并于同年6月随志愿军部队入朝参战。

  据甘法祥回忆,战士们白天睡觉,晚上行军,最多的时候一晚要走近50公里。甘法祥是新兵,没有作战经验,但连长得知他会做饭,就将他安排在炊事班。“战士要背上自己的枪、手榴弹、3天熟粮、7天生粮,还要背挖猫耳洞用的铁锨和镐,我的负担有六十多斤。”甘法祥说。

优秀退役军人

  经过2个多月的艰难跋涉,志愿军部队到达了朝鲜石岘洞地区。甘法祥回忆,虽然那时在炊事班,但他一直申请加入战斗,为此他还和战友们一起写下血书。

优秀退役军人

  随着部队的前进,甘法祥距离封锁线越来越近,这时他成为67军199师597团2营4连2班的一名战士。由于没有战斗经验,连长让他负责扛机枪和子弹。1951年10月,他经历的第一场战斗——金城南阻击战打响,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战史上以少胜多的著名战役,虽然敌强我弱,但67军的战士们顽强奋战,与敌人展开了殊死搏杀。看着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甘法祥主动要求架起机枪加入战斗。

优秀退役军人

  战役打到第二天晚上,敌人突然发起新一轮进攻,甘法祥的腿部在战斗中严重受伤,在战友们的掩护下撤离了阵地。由于受伤较重,甘法祥被送回祖国接受治疗。“那时候部队就动员我,让我回家待命生产,我说我不回去,我要回连队,敌人打了我,我要回去报仇。”正是这次战斗,甘法祥所在连队以少胜多,荣立集体一等功。

  1952年12月,甘法祥重返朝鲜战场,并在连队火线入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1953年甘法祥在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金城战役中再次负伤,虽然在治疗期间朝鲜战场已经停战,但甘法祥痊愈后毅然返回连队,第三次入朝,参与战后的恢复和建设。

优秀退役军人

优秀退役军人

  甘法祥说,他永远也忘不了在朝鲜战场上牺牲的战友,没有他们,就没有祖国今天的和平。虽然七十多年已经过去,但在甘法祥心里,对党忠诚,热爱祖国的初心历久弥坚。如今,甘法祥老人成为济南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第四休养所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团的成员,他不仅走进党校、小学,同时也为前来参观学习的市民讲述革命故事。他说自己要当好红色精神的宣讲员,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扬光大,让红色基因放射出更加璀璨的时代光芒。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