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共商 济南章丘优化资源配置 打造“行走”的矛盾调解金字招牌

2023-03-25 12:29:02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通讯员:宁新甜 李晨钰 杨成群

责任编辑:田艳敏

  “处理结果我们非常满意。”在章丘区“小网兜共享调解平台”的调解室内,因“小区垃圾不定点投放、电动车充电桩不足、车库打扫不及时”等问题引起矛盾纠纷的李先生和物业公司代表随着调解活动的结束都松了一口气。

共享共商 济南章丘优化资源配置 打造“行走”的矛盾调解金字招牌

  3月23日上午,章丘区“小网兜共享调解平台”正式启动,了解到李先生和物业公司的矛盾后,平台在启动仪式过后立即组织了调解活动,让这起矛盾纠纷成为平台启动后的第一件调解任务。刚刚受聘的共享调解员赵远望、李庆祯、刘秀兰、闫峰、术静、李延辉等,围坐一堂,携手为李先生与小区物业出谋划策、调解纠纷。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我们一定限期完成充电桩的安装和车库卫生的整改,小区内垃圾我们也会尽快清理完毕,同时,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栽种绿植等手段,建立起小区环境卫生的长效管护机制,为业主营造一个干净舒心的居住环境。”物业公司代表当场表态。

  资源共享让优质调解服务群众“零距离”

  “这次为解决李先生与物业公司的纠纷开展的调解活动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调解活动在开展形式上已有所不同。”区社会治理中心赵远望告诉记者。

  据了解,传统的矛盾纠纷调解基本都框于地域,有地域属性,往往是自家人管自家事,但当所属地域“自家”在一定时间段内没有矛盾纠纷发生时,这部分调解资源就闲置了,导致一些优秀的调解员、“和事佬”闲置,发挥不出应有的作用,造成资源浪费。

  “为了盘活优质资源,我们和区司法局联合打造了‘小网兜共享调解平台’这一金字招牌,把这些优质调解资源在区级层面进行统筹利用,哪里有需求支援哪里,让优质资源流动起来,让闲置资源利用起来,实现调解资源区域内跨网格、跨镇街的流动共享,最大限度发挥出这部分人的调解价值。这次为李先生与小区物业调解纠纷的调解员们就来自刁镇、龙山、圣井、普集、黄河等多个街道,还包括鲁明、凌岳两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可以说这次调解活动打响了区域内调解资源共享的第一炮。”赵远望说。

共享共商 济南章丘优化资源配置 打造“行走”的矛盾调解金字招牌

  “群众不方便来,我们就到群众身边去。”据悉,“小网兜共享调解平台”首批聘请了9名金牌调解员为“社会治理小网兜共享调解员”,由区社会治理中心和区司法局联合为其颁发聘书,并在区“人民会客厅”设立调解功能室为他们的工作室挂牌,组建起区级“矛盾纠纷调解点将台”,服务群众调解需求。当群众不方便过来时,共享调解员可应邀参加镇街、社区(村)组织的调解活动,为群众提供流动式调解服务。既有固定阵地,又能视情况随时“行走”,共享调解平台的打造进一步拓宽了优质调解人服务地域,让优质调解资源惠及到每一个章丘人。

  携手共商推动矛盾调解更加专业高效

  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各类社会矛盾日益增多,矛盾纠纷的主体和类型也逐步趋向复杂多元,不再单纯地局限于群众与群众之间,而是逐步发展为群众与群众、群众与基层自治组织、群众与企事业单位、群众与行政机关等,这对矛盾调处工作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鉴于当今形势,章丘区社会治理中心在传统调解室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升级矛盾调处模式,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通过平台协作、人员协同、职能共推互促,将治理领域调解、会商、议事等各类矛调资源进行汇聚,打造出一支公平公正、全科专业的调解团队,携手共商,推动矛盾纠纷的高效化解。

共享共商 济南章丘优化资源配置 打造“行走”的矛盾调解金字招牌

  “我回去就把那层混凝土清理掉。这次真的很感谢老赵和老杜调解室的帮助。”3月初,刁镇街道刁西村商户老板王女士因店铺门前地势凹易积水,私自铺设混凝土抬高路面,导致邻里不满。网格员将这一矛盾纠纷上报后,刁镇街道“老杜调解室”携手区社会治理中心的“远望调解室”主动出击,在刁西村组织调解活动,会同环卫、综治、信访、网格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村两委、热心群众等,“组团”为王女士调解纠纷、解决问题。最终王女士同意恢复道路原貌,街道和村也承诺将尽快完成对道路的重新修整,纠纷得到圆满化解。

  “我们现在的调解队伍里不单有调解人,还吸收了众多的网格员、热心党员、热心群众、五老、村干部、职能部门专业人员等,矛盾纠纷调解力量不断壮大,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大调解’格局正在章丘治理领域逐步形成。”区社会治理中心负责同志说。

  氛围共筑构建“以和为贵”良好社会氛围

  “别看我们队里大部分人都到了退休年龄,但我们人老心不老,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我们社区乃至整个社会能够和谐美满。”在圣井街道圣和社区“和事佬”志愿队成立仪式上,队长闫峰这样说。这支志愿队作为“小网兜共享调解平台”的特邀对象之一,同样也是章丘正在打造的基层治理矛调类金字招牌。

  为什么要打造金字招牌?“我们希望在为群众化解矛盾的同时,倡导‘以和为贵’、‘有事好商量’的良好沟通方式,引导群众遇到问题能够心平气和地进行解决,化解社会戾气。”区社会治理中心负责同志介绍到。

  为什么能够成为金字招牌?“因为我们每个人心中都怀揣着‘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美好企盼,这是我们的动力源泉,也是我们的精神支撑。”刁镇街道老杜调解室负责人杜征高如是说。

  今年初,为进一步拓宽矛调诉求收集渠道,提升矛盾调处能力,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章丘区社会治理中心联合区司法局打造了“乡村普法用法平台”,科学整合基层治理中的法治元素、法治力量,通过微信小程序收集群众诉求,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矛盾调处、诉前调解等法律服务,实现矛盾纠纷的依法调、网上调、兜底调,推动法治保障下的多元解纷止争。“平台整合了包含律师、法官、调解员、公证员、法治工作者等在内的400余人的法治服务力量,群众可以随时发起我要学法、我要调解、我要援助等点单申请,我们会根据群众需求第一时间开展服务,提升矛盾调解的及时性、主动性、有效性。”区司法局分管负责同志说。

  “小网兜共享调解平台是以普法用法平台为基础做出的延伸和创新。近期,我们将在普法用法平台增加共享调解室模块,群众发起调解需求后,各调解室可根据情况主动接单,共享调解平台也可根据调解室、调解员的擅长领域和调解特点直接为其派单,实现调解员与群众的双向互动。与此同时,我们将以这一平台为支撑,加大与信访、一站式矛调中心、住建、交通等部门的协同联动,实现矛盾纠纷的逐级逐层化解,打造出有别于‘枫桥经验’的章丘矛盾纠纷调解新模式。”章丘区社会治理中心分管负责同志说。

作者:路通 通讯员:宁新甜 李晨钰 杨成群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