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2023-03-26 10:17:52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近日,工信部办公厅公布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国务院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2〕18号),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奋力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示范。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践行黄河国家战略走在前。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贯彻落实黄河战略领导小组,制定落实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部门,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全力向“绿”发展。主动对标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政策,扎实开展园区梳理规范工作,明水经开区和刁镇化工园双双入围沿黄合规工业园区,为全区项目落地和工业经济发展提供了载体空间。在2022年全省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中,明水经开区《坚持绿色低碳打造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明水样板”》案例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走在前。突出企业在绿色发展中的引领带动作用,努力建设绿色工厂,打造绿色产业。目前,园区有3家企业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46家企业被评为省市级绿色工厂,高端交通装备、食品饮料等4个产业集群入选市级绿色发展产业集群。同时,积极推动绿色园区建设,与济南高新区、莱芜高新区联合申建的中欧(济南)绿色制造产业园获商务部批复,济东智造新城等园区36万平方米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后年均发电量约6000万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8万吨。

  推进园区降碳减污走在前。主动对标对表《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制定“明水经开区行动方案”,积极开发园区碳核算平台,摸清“碳”底数,明确减排路径,赋能园区碳排放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与此同时,鼓励企业自觉减碳,组织召开济南圣泉、明泉化工等重点能耗企业开展“双碳”专题座谈交流会,相互借鉴交流经验,安莉芳(山东)有限公司开展产品从原材料到生产再到消费的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追踪行动;济南圣泉集团成立碳足迹管理部,实现碳排放数据核算与碳管理的独立自主,并积极开展碳交易实践,从源头上实现了“碳”的严控。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走在前。从节水节地节能入手,推动能源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大力推广循环用水、废污水再生利用等节水工艺和技术,2022年园区工业重复用水率达96.58%。稳步推进低效闲置用地盘活利用,将原卓达绿色建筑产业园改造升级为济南(明水)汽车制造产业园,实现华曼汽车、海佑新能源等8家企业入驻。深入推进铸锻、化工等重点行业节能化、绿色化改造,有序关停闽源钢铁等高耗能企业,实现了园区能耗的持续下降。近三年园区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年均消减率达22.46%。

  实施数字赋能走在前。把产业数字化作为提升产业能级、绿色发展的有效抓手,与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国家“双跨平台”合作,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园区平台系统搭建,赋能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强化政策供给,引导更多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圣泉集团、永信新材料入选2022年省级智能工厂,济南第一机床入选2022年省级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固而美金属制品等10家企业项目入选2022年济南市5G应用优秀案例、工业互联网应用创新示范或储备项目。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

  凝聚绿色发展共识走在前。在省商务厅指导下,联合青岛经开区共建国家级经开区绿色发展联盟山东中心,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宣传展示平台、技术服务平台和数据信息平台,打造全省“碳脑”。主办以“聚焦碳达峰碳中和、助力园区绿色转型”为主题的“双碳”高峰论坛,邀请全国知名专家学者和兄弟开发区共商“双碳”大计。组织园区耗能大户和绿色低碳标杆企业围绕“精准治污、节能降碳”座谈交流,邀请专家学者开展企业碳资产管理与产品碳足迹管理、绿色工厂创建等专业培训,达成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合力。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