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火正当时!森林火灾警示案例引以为戒

2023-03-27 11:24:24 来源:舜网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舜网讯 森林火灾,突发性高,危险性大、破坏性强,火苗再小也容易酿成大祸。

  案例一:焚烧秸秆引发山火

  2023年1月7日,某地发生森林火情,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开展勘查。经查明,一男子在自家耕地用钉耙、镰刀等工具将地里的秸秆收拢成堆,随后使用打火机点燃秸秆,火苗随风势迅速蔓延点燃周边杂草引发火情。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二:焚烧杂草引发山火

  2022年3月3日,某地一村民在自家责任田内焚烧杂草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面积699.6亩。4月21日,经该地人民法院审理认为,此村民擅自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致使大面积林地被烧毁,严重破坏生态环境资源,使国家、集体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给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严重损害。其行为已构成失火罪,综合各种情节,依法以失火罪判处此村民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按照要求补种377.6亩林木及进行管护,且通过验收。

  案例三:焚烧杂草引发山火

  2023年1月30日,某地森林公安局查处一起森林火灾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因涉嫌失火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经查,当日中午12时20分许,犯罪嫌疑人李某在清理田坎时吸烟,引燃杂草,继而引发山火,造成森林火灾。当地政府迅速组织干部群众赶赴现场参与灭火,到下午6时许,火势得到有效控制,无人员伤亡。

  春季气温回升较快,天气干燥、大风天多,野外用火多、外出游玩增多,极易诱发火灾。一旦触犯法律还将受到严惩。

防火正当时!森林火灾警示案例引以为戒

  森林防火,人人有责,一旦发生森林火灾将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那么引起森林火灾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预防?发现火灾怎么做?这些知识点要掌握。

  防火正当时!森林火灾警示案例引以为戒

  来源:中国森林草原防火、中国应急管理、应急管理部

作者:谢尚真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