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退役军人 | 陈军波:退伍不褪色,在平凡岗位尽显英雄本色

2023-03-30 06:31:39 来源:舜网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他多年如一日工作在公益岗位上,发挥自己的特长,为邻居们排忧解难,在小岗位上有大作为。他就是退役军人陈军波。去年,他被评为“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候选人。

优秀退役军人

  这是发生在2022年2月24日晚高峰,花园路历山路路口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辆私家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自燃,驾驶员惊慌失措。就在这时,一名身穿黄马甲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一路狂奔,冲了上去。

优秀退役军人

  陈军波回忆道:“我第一眼目测到一辆车在冒烟,感觉不对劲儿,就想赶紧找灭火器,跑过去灭火。”

  随后,陈军波招呼过路驾驶员和公交车司机,先后使用了八个灭火器灭火,火势很快得到控制。当时路上车辆较多,为了防止事故引起拥堵,陈军波第一时间去疏散车辆和人群。

  因为陈军波的热心举动,让车主刘女士十分感动,并送上鲜花以表感谢。但陈军波却说这是自己作为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能。

优秀退役军人

  48岁的陈军波从军五年。1997年,他从部队转业,发挥自己的特长,做起了五金店生意,成了街坊邻居最熟悉的“热心人”。平时有什么事儿找到他,他都一口答应。军人那些热心、乐于助人、认真的特质,他身上都有。

  2018年,陈军波主动参加了退役军人公益岗,开始在大明湖街道曲水亭社区居委会工作。2021年,他又主动转到了文明交通公益岗,在花园路历山路路口站岗执勤。

  一年365天,除了节假日,每天早上7点,陈军波都会准时出现在路口执勤,风雨无阻。平日里,他还会细心记下周边的公交线路、标志性地点,以便给市民提供更好的帮助。

优秀退役军人

  历下交警大队泉城路中队中队长宋德萤对陈军波赞不绝口:“他退伍不褪色,一直保持军人作风,安排任务坚决完成不打折扣,淋漓尽致地体现了军人本色。”

优秀退役军人

  从“橄榄绿”到“黄马甲”,陈军波先后被评为“最美志愿者”“退役士兵专项公益岗先进工作者”“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候选人。他说,虽然已经退役,变的是身份,但不变的是老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和热爱,我会继续在平凡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林珈宇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