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近三年春季火灾数据公布:老旧住宅火灾风险较大

2023-03-30 16:19:11 来源:舜网

作者:孔炳文

责任编辑:李欢

  3月2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春季城乡火灾防控的有关情况。记者获悉,春季历来是火灾多发时期,近三年春季,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处火警5353起。

  “当前正值春季,气温回升快,大风天气多,尤其是清明节前后,群众祭扫、旅游等活动增多,加之开春后,工厂企业复产复工,建筑工地抢工期、赶进度,致灾因素明显增多。”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副书记、支队长周升光说,加强春季防火工作,是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近期的首要工作任务。

济南近三年春季火灾数据公布:老旧住宅火灾风险较大

  据统计,近三年春季,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共接处火警5353起,其中,2020年春季发生火情1672起,占全年总数的35.2%;2021年春季发生火情1596起,占全年总数的27.01%;2022年春季发生火情2085起,占全年总数的35.08%。

  综合近三年火警数据分析,春季火灾有以下特点:

  一是居住场所火情占比大,老旧住宅火灾风险较大。近三年居民住宅场所共发生火情1309起,占总数的24.45%。

  二是遗留火种、用火不慎、电器设备老化等引发火情较为突出,分别达到了1178起、1076起和910起,占总起数的59.38%。

  三是夜间发生火情危险性大。22时至次日8时共发生火情966起,该时间段往往发现晚、报警迟,易造成人员伤亡。

  四是异常天气对火情影响较大。特别是每年立春以后,受气温反复、天气干旱等影响,杂草林木火情明显上升,共发生1176起,占比21.96%。

作者:孔炳文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