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吹响门前五包“集结号”——起步区召开打造引领全市首个“门前五包”示范街动员会

2023-03-31 19:22:15 来源:舜网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党建引领,吹响门前五包“集结号”——起步区召开打造引领全市首个“门前五包”示范街动员会

  “通过咱们的集约式党建联建活动,实现门前五包事业1+1>2的效果,让更多热心党员同志参与进来,并切实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维护好划分给自己的责任田……”3月30日下午,起步区召开党建引领打造全市首个“门前五包”示范街动员会。会议现场,起步区综合执法部执法监督审核办公室主任郭强,正信心满满谋划这项工作的前景。

  起步区党群工作部党建办公室主任吕志强、起步区综合执法部执法监督审核办公室主任郭强、城市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璠及各街道党建、城管工作负责人,共计20人,参加会议。郭强主任主持会议。

  为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在加快建设“强新优富美高”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中勇当“排头兵”,起步区综合执法部,根据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工作要求、《济南市2023年度城市管理综合考评工作方案》、《“门前五包”责任制区县考核标准及扣分细则》要求,创新提出将城市治理结合党建工作进行党建联建,打造全市首个“门前五包”党建联盟示范街区。

  期间,起步区将以党员示范、号召和引导沿街商户积极参与城市治理工作,启动为期8个月的党建引领“门前五包”创建示范街活动。具体内容包括组建“门前五包”志愿服务队,开展工作相关系列培训活动,落实党员积分等激励政策等,还将推广应用济南智慧城管“随手拍”微信小程序和建立便民服务联系实物卡等,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

  本次会议,打响了起步区党建引领全市首个“门前五包”创建示范街系列活动的“第一枪”,备受关注。

党建引领,吹响门前五包“集结号”——起步区召开打造引领全市首个“门前五包”示范街动员会

  “党建引领映初心,门前五包展身手。”起步区党群工作部党建办公室主任吕志强表示,起步区综合执法部创新开展“门前五包”特色党建联建,打造全市首个“门前五包”党建联盟示范街区,将在立足基层党组织职能定位、强化协调统筹管理的同时,有效优化辖区城市管理资源配置,推动实现组织党建联建、发展联管联促、服务联动联享。将队伍建在“门前”,能真正发挥党组织“方向舵”“硬堡垒”作用,但也同时对同志们提出了真正考验。党建工作的难点在基层,亮点也在基层。他要求同志们,在具体工作开展中,团结好同志,借助积分等制度引导更多党员、群众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中来,共同为“门前五包”事业贡献力量。同时具体开展过程中,也要聚焦市民需求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的特点,及时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以贴心服务赢得民心、凝聚民心,真正把好事干好,使城市管理问题实现:小问题随手解决、大问题协调解决、难问题上报解决。力争城市管理问题不出片区、不出街区就地解决,真正达到城市管理“共管、共治、共享”的目标。

党建引领,吹响门前五包“集结号”——起步区召开打造引领全市首个“门前五包”示范街动员会

  郭强表示,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坚持以人为本、创新赋能、重心下移、建章立制、系统治理。本次党建引领打造“门前五包”示范街工作,作为“党建+业务”的大胆创新,不仅有助于促进城市管理工作整体水平较大提升,而且对起步区“党建+业务”工作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这次党建引领破题,将进一步转变城市治理模式,由城管部门“单打独斗”,群众被动管理,转变为多部门联合,群众主动参与,形成“共治、共管、共享”的“大城众管”新模式。

  会议现场,各街道梳理了辖区各党支部党员名单,汇报了各自在搭建部门、村(居)及企业党支部“门前五包”党建联盟工作上的工作进展情况、存在困难和对策建议。

  下一步,起步区管委会将继续发挥“大部制”体质机制优势,努力打造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新标杆,趟出一条“党建+城市治理”的新路径,为打造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贡献力量。

作者:于哲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