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王太平:公交司机18秒飞速救援 临危不惧化解马路危机

2023-04-19 20:04:00 来源:舜网

作者:原征

责任编辑:李欢
山东好人王太平:公交司机18秒飞速救援  临危不惧化解马路危机

  王太平,男,汉族,1974年7月生,中共党员,济南莱芜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3路车驾驶员。王太平2017年12月进入莱芜公交,自工作以来,始终秉持认真负责的职业态度,工作踏实勤恳;以“至真至诚去服务钟情乘客到永远”的理念,热情服务乘客。荣登2023年“山东好人榜”。

  2023年1月29日下午1:45左右,在济南市莱芜区凤城街百货中心附近,一辆老年代步车突然溜车,从坡上逆向冲入车流,在即将与一辆黑色越野车相撞之际,王太平冲了过去,徒手拖停了老年代步车。当时的事发路段处于莱芜区最繁忙的购物中心附近,人流密集,道路车流量较大,危急时刻,王太平用最短的时间安全停车、拉起手刹,迅速飞奔向对面车道正在后溜的车辆。当时,刚发现车辆逆向行驶的时候,王太平以为是老年人不懂交通规则,但当他的视线越过代步车后,发现车内驾驶室里竟然没有人,而且逆行的老年代步车速度越来越快,前方车流量大,十分危险。王太平没有多想,下意识地停好车就朝着正在溜车的老年代步车飞奔了过去,顺手抓住了一侧的后视镜,由于车速快、惯性大,车辆把他拖行了五六米,在距离一辆黑色越野车一米左右时将其拖停,全程救援仅用18秒。事发时,很多路人看到了老年代步车后溜,但都愣在了原地,不知该如何处置。王太平快速反应,得当处置,拖停车辆后,胳膊和脚擦伤了也没顾得上检查一下,快速将车推到了安全地方,放好掩木,才放心地回到线路继续运营。面对突发状况,王太平沉着冷静,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彰显了公交人的责任与担当,他穿越护栏,疾驰的身影掠过人群,伸出双手,将群众的安危放在心间。

  像这种见义勇为的事还有很多。2022年11月2日8:30左右,王太平驾驶公交车行驶至仁爱口腔门诊部站点附近时,发现道路前方有一辆私家车停在两个车道中间,正缓慢地向后滑行。当时,王太平以为是车主刹车没踩好,没想到车往后滑的过程中从副驾驶下来了一位女士,看起来手足无措,情绪非常激动地说:“家人突发疾病,快拨打急救电话。”意识到情况紧急,王太平立即安全停稳车辆,下车查看情况并拨打120。然后,赶紧跑到私家车驾驶座旁拉住手刹、将车辆熄火,同时,他发现车主突然失去意识,头垂了下去,旁边有位大爷是退休医生,说要抓紧给车主做心肺复苏,王太平便跟热心市民从车里找来垫子,把车主抬下车平放在地上,在那位退休医生的专业指导下,与其一起轮流给车主做心肺复苏,直到救护车赶到。

山东好人王太平:公交司机18秒飞速救援  临危不惧化解马路危机

  干一行,爱一行,作为公交驾驶员,王太平深深懂得肩上的重任。多年来,他在公交岗位上练就过硬的驾驶本领和服务本领,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着,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爱岗敬业,坚守初心和使命,用无私奉献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默默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

作者:原征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