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卢嘉一:舍己勇救两人 温暖一座城市

2023-05-27 13:29:56 来源:舜网

作者:张碧霄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好人卢嘉一:舍己勇救两人 温暖一座城市

  卢嘉一,男,汉族,1997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济南空军某部战士。

  3月,草长莺飞,春意盎然,许多人都走出家门踏青,享受着春日的温暖与美好。但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发生。2023年3月4日下午,一对情侣在济南大明湖景区划船时不慎落水。当时,正在休假的解放军战士卢嘉一正巧路过,忽然听到水面上传来紧急的呼救声,循声望去,湖里有人拍打着水花拼命自救。在这千钧一发的危急时刻,卢嘉一迅速从岸边冲了过去,手机来不及放、衣服来不及脱,立即跳入湖中,向落水游客游去。

  卢嘉一游到落水女游客身边后,立即扶住她的手臂,使她头部不再被水淹没,尽量保证其正常呼吸,同时与女游客的男朋友一起托着她向船边游去。等女游客的手紧紧抓住船后,卢嘉一尽可能用力将她托出水面,随后立刻解下船上的救生圈套在她的身上,以免其在救援艇到来前再次沉入水中。

  景区救援快艇到达后,卢嘉一首先协助景区救援人员将两位游客救上船。等游客成功获救,他才最后一个上船。

  手机泡水,全身湿透,虽然身上是冷的,但见义勇为的热情之火却温暖了卢嘉一的胸膛,卢嘉一勇救两人的壮举成为了济南春日最暖心的那道光。离开时,两位游客向卢嘉一表示感谢,卢嘉一说:“不用谢。我是军人,也是一名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也必须去做的。”

  此事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还上了济南热搜榜第一名,光明网,大众网,齐鲁网,济南时报,济南生活网,济南都市网都分别刊登文章和发布视频报道。卢嘉一的事迹受到了广大市民和游客的高度赞扬,卢嘉一也因此荣登2023年“山东好人榜”。山东好人卢嘉一:舍己勇救两人 温暖一座城市

  卢嘉一入伍前在家尊老爱幼,从小就乐于助人,拾金不昧。看到盲人过马路就跑过去领着一起过;和同学一起学习遇到下雨天就主动把雨伞让给同学;遇到有困难的乞讨人也主动上去慷慨救助;在公交车上捡到手机主动交给司机师傅。

  入伍到部队后,卢嘉一勤学苦练,工作积极主动。在训练中,刻苦认真,一丝不苟,训练成绩一直走在连队的前列,多次被评为训练标兵;工作训练之余,利用业余时间义务担当起连队的理发员,为战友们理发。2021年被部队评为优秀士兵。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卢嘉一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两人落水的危难时刻,卢嘉一毫不犹豫地跳水救人,这是他作为一名军人,也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能之举,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庄严承诺。正是有着这些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守护者守着这座城,老百姓的生活才能更加安心、更加多彩、更加充满希望。

作者:张碧霄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