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尚金花:点亮诚信明灯 绽放诚信花朵

2023-05-27 14:28:44 来源:舜网

作者:张碧霄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好人尚金花:点亮诚信明灯 绽放诚信花朵

  尚金花,女,汉族,1968年5月生,山东盖伊尔集团董事长,荣登2023年“山东好人榜”。

山东好人尚金花:点亮诚信明灯 绽放诚信花朵

  红色家庭的血脉和哥哥尚根和践诺守信的精神激励着尚金花不断前行。1993年,尚金花因单位破产下岗,经过短暂的失望和迷茫之后,她毅然选择了自主创业。她拿出全部家底,带着4名下岗职工迈开步子跑市场,肩挑人抬运货物,她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市场是人做出来的,事业是人创出来的。只要认准目标,诚信经营,就一定有发展。从个体小门店起步,风雨无阻20多年,终于打造出一家专业为冶金、工矿企业提供智能电气配套服务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她本人也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省“巾帼建功”先进个人、“省三八红旗手”“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当选为市人大代表。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9月底,公司担保的两家企业相继破产,4600余万元的贷款,由盖伊尔代为偿还,一夜之间,生产停滞、人员动荡,一个好端端的企业陷入生死存亡的境地,这意味着尚金花苦心经营的公司,就这样血本无归了。面对巨大的打击,有人劝她,放弃吧,要是承接了,就一辈子都翻不过身来了。可尚金花清晰地认识到,绝不能倒下和放弃,父兄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魂的英雄壮举,再次激发了她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她说:我是英雄的后代,我不能置员工和客户于不顾,我要勇于担当,敢于亮剑!当时正值国庆假期,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关闭,每笔限额在5万元以下,财务部只好以每笔4.9万元的资金向银行汇款,一笔、两笔、三笔……从晚上8点到11点,整整三个小时的时间,财务部通过网银共划出103笔资金,准时为担保企业,偿还了第一笔500万元的贷款。此后,累计为担保企业代偿了4600余万元,至今,连本带息损失近亿元。在为全市金融稳定做出贡献的同时,企业也背上了沉重的包袱。

山东好人尚金花:点亮诚信明灯 绽放诚信花朵

  正当公司发展最为困难的时候,尚金花诚信担当的义举,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凝聚了各方力量。公司员工纷纷拿出钱来和企业共渡难关,莱商银行也及时追加了4000万元贷款,帮助企业重振旗鼓。挽留了企业的生命,挽救了企业的前程,实现了浴火重生!

  公司发展不忘回馈社会,发动成立了“1%计划”公益基金,参与者每月自愿从收入中拿出1%,用于帮扶社会贫困群体,目前已累计捐助160余万元。我们相信“世界的改变不是少数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在她的感召下,公司所有的员工都加入1%计划公益基金,成为了盖伊尔为社会奉献爱心的精神品牌。

作者:张碧霄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