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好人孟苓菲:争做公交先锋 当好百姓司机

2023-05-27 14:28:44 来源:舜网

作者:张碧霄

责任编辑:田艳敏

山东好人孟苓菲:争做公交先锋 当好百姓司机

  孟苓菲,女,汉族,1986年7月生,中共党员,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南部公司六队驾驶员。孟苓菲先后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省十大巾帼建功标兵”、“省三八红旗手”、“山东省公交行业技术能手”、济南市总工会“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荣登2023年“山东好人榜”。立足岗位,做百姓的“专职司机”

  “让乘客满意”是孟苓菲一直努力追求的最高目标,公交出行的产品就是服务,所以提升微笑服务就是提高产品质量,时刻要以乘客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记得有一次,孟苓菲驾驶527路车自东向西行驶至兴仲路二环南路站牌时,遇有一位男乘客突发疾病,孟苓菲上前查看情况,按照家人的意见,经过全车乘客的允许,直接将车开至医院,为患病乘客争取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节能降耗,当一名低碳环保的“先行者”

  “人勤车不懒”是孟苓菲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自从手握方向盘开始,她就会把心情调整到最佳状态,轻踩油门,平稳起步,眼观六路心平气和,脚踏离合器耳听八方,忙而不乱对线路上人流车流集中的路段做到心中有数,并留心测算线路途经红绿灯的切换时间,控制好车速,避免因急刹车造成燃油浪费。孟苓菲不仅自己节油,还与“浪费大户”做起了搭档,客串“私人教练”,主动细心观察同事的操作过程,发现问题,揪住不放,直到规范操作,使得身边伙伴们由原来均浪费燃油100多升达到现在均节约燃油80多升。

  线路自管,尝试当路线上的“领路人”

山东好人孟苓菲:争做公交先锋 当好百姓司机

  车队527路线路是社区线路,周转时间短,驾驶员每天要在线路上跑十来个来回,工作比较辛苦,但各项指标都排在车队最后。孟苓菲调到527线路后,积极联系同事们开展“班组自管”,在遵守公司管理规定的基础上,以争创“星级线路”为目标,实现分片包干、责任到人,形成了人人有指标、事事有人管的良好氛围。一年多时间,527路线节油车率为100%,安全操作合格率一直维持在100%,安全设施合格率保持在100%,全线路车辆卫生合格率始终保持100%,车厢服务合格率100%,乘客满意度保持在92%以上。

  疫情突发,争当一名公交“女战士”

  当济南公交集团下达“疫情紧急运输任务”时,K155路党员驾驶员孟苓菲这样写道,“您好书记,如果需要一个人去执行任务我希望是我,如果需要一批人也必定有我,能为国家尽绵薄之力,这是党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孟苓菲请战书的字里行间迸发着内心强大的战斗力,就像一名将要上战场的威武“女战士”。面对春节疫情“突袭”,孟苓菲费尽周折,终于“抢”得了200个口罩,没顾得上给自己的家人留着,舍小家顾大家,全部捐给了车队。“二月二”期间,摇身变成“理发师”,前后100余名驾驶员享受了“定制服务”后联手称赞,倍感温暖,纷纷表示用更足的“精气神”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名副其实的“微笑姐”山东好人孟苓菲:争做公交先锋 当好百姓司机

  工作中,孟苓菲始终坚持把微笑贯穿于为乘客服务的全过程。正是她的这种坚持,让微笑服务不单单是一种表情,更是一种感情。她的微笑感染了很多乘客,一声“您好”,一个微笑,让乘客一进车厢就像回到了家;“只有在服务中怀有一颗为乘客热忱服务的心,把乘客当成朋友、亲人,才能共同分享‘相聚’的快乐。”孟苓菲说,她更加坚信了做好营运服务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面对冬天的极寒天气,孟苓菲更是有心带上了提前给乘客准备的暖心“礼物”。她提前将车开到站点,等待乘客坐车。乘客上车时孟苓菲拿出暖贴送给乘客,乘客接到这份特殊的礼物的时候,连连向孟苓菲表示感谢。“孟苓菲对待乘客跟家人一样,处处为我们乘客着想,我们收到的礼物不仅是一份惊喜,更是一份感动。”乘客李阿姨说,虽然天气是寒冷的,但在孟苓菲的车厢里,到处都洋溢着温暖的气息。

  舍小家为大家

  多年来,高星级党员驾驶员孟苓菲总是选择“公交车上的节日坚守”。自2010年进入公交集团至今已13载,车队成了她第二个家,13年风雨兼程,无论夏雨冬雪、严寒酷暑,无论月圆中秋、团聚春节,她多年如一日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紧握手中的方向盘,驾车穿梭在济南市区的大街小巷,尽心尽力的服务乘客、方便市民。

  春节,是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大家都沉浸在这欢天喜地的喜庆氛围中时,孟苓菲总是选择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今年春节,车队本来安排孟苓菲休息,回家与老人团聚过年,但是孟苓菲得知同事要照顾家中患病老人时,便主动提出和同事换班,让她回家和亲人团聚,自己再一次选择留下来坚守。从事公交事业十余年,孟苓菲早已习惯了这样的春节:吃顿小食堂的水饺,感受马路上少有的安静,和家人视频聊聊天,这就是独属于她的别样春节。

  志愿服务的先行者

山东好人孟苓菲:争做公交先锋 当好百姓司机

  孟苓菲工作之余积极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在她的倡议和发起下,南部公司成立了“梦之队”志愿服务队,每年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义务理发,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他们的身影活跃在泉子峪、左而、二仙等村落,服务村民400余人次。同时她作为一名党员,在车队和线路上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经常带动车队党员职工利用“碎片时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上站上线维护乘车秩序、帮扶特需乘客,为社区居民、车队同事提供义务理发服务,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孟苓菲是济南公交人的一个代表。济南公交人的情怀中有为民的炽热、庄重的承诺、热心的奉献和务实的奋斗,孟苓菲和她的战友们一直坚守在运营一线,始终坚持一步一个脚印,为建设人民满意公交而不懈努力着!

作者:张碧霄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