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中高考期间考生饮食安全的温馨提示

2023-05-31 17:26:32 来源:舜网

作者:吴晓璐

责任编辑:李欢

  2023年中高考临近,为保障我市广大考生饮食安全,济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一、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合理安排一日三餐。要保持食物多样、荤素搭配、蛋奶兼并、果蔬充足,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科学搭配。

  二、注意饮食安全。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切忌暴饮暴食,不以各类饮料代替饮水,防止食物摄入超出身体的消化能力。

  家庭用餐时——要购买新鲜的原辅料,热菜烧熟煮透。建议不食用剩菜剩饭、凉菜、海鲜等食品以及容易诱发饮食不良、不舒适反应的豆浆、四季豆、发芽土豆、野生蘑菇等食物。生吃瓜果蔬菜时要洗净消毒,可去皮食用的尽量去皮食用。

  外出就餐时——应选择到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或《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餐饮单位就餐,并索要发票或收据。慎食熟卤菜、凉菜冷食等食品。

  网络订餐时——要认真查看商家证照信息、菜品原材料、店铺评价,谨慎下单;尽量选取近距离的餐饮单位订购,以缩短食物配送时间;收到餐食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是否有被开启的痕迹、餐食是否被污染等,并及时加工或食用,勿长时间存放。

  三、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使用经过集中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的概率,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树立科学、文明的消费理念,杜绝餐饮浪费行为。

  四、增强依法维权意识。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立即就近到正规医院治疗并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投诉举报电话为12345。同时,应保留好消费凭证、就诊单据、化验报告等关联证据资料,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作者:吴晓璐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