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市财政投入森林防灭火相关资金5312万元

2024-03-27 17:37:26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刘克

  舜网讯 3月27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今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情况和部署安排。财政在支持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都采取了哪些资金支持措施?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发布会上,济南市财政局总经济师金燕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金燕介绍,2023年,市财政局通过预算安排、向上争取、统筹存量增量、调整支出结构等方式,共投入森林防灭火相关资金5312万元,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森林火灾防控救援能力提升。在装备建设方面,支持购买各类森林防火物资装备425台、套,进一步完善区域联防联控装备能力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支持购买安装防火检查站视频监控53个,实现了对防火检查的全天候监控。在队伍建设方面,将森林消防专职队员人员经费纳入年初预算予以保障,对各区县森林消防(防汛)专业队员人员经费支出进行补助,为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经费基础。在应急演练方面,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在莱芜区举办全省森林草原火灾综合应急演练,有效检验了基层应急处置能力,提升了防灭火处突和实战能力。

  2024年,市财政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部署,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全力支持保障防范化解重大火灾风险,确保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稳定向好。一方面,将继续加大森林草原防灭火资金投入力度,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资金需求调研,积极克服困难,加大财政资金资源统筹力度,进一步提高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保障水平。截至目前,已支持购买森林火灾扑救特类车辆、高扬程水泵等防火物资装备260台、套,购买巡护无人机2架。同时,进一步提高了森林消防专职队员待遇水平,人员经费保障标准由2023年的人均9.2万元提高到13.3万元。

  另一方面,将继续加强森林防灭火财政资金的监督管理,深入开展预算绩效评价,进一步细化完善绩效评价指标,强化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绩效评价结果与资金安排相结合,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全市森林防灭火工作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保障,切实维护好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李发亮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