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深化年”济南审计着力算好“三笔账”

2024-03-28 14:57:59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3月28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4年,济南市审计机关将以“项目深化年”为总牵引,着力算好政策项目落地、财政资金统筹、部门职能履行“三笔账”,以有力有效审计监督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项目深化年”济南审计着力算好“三笔账”

  算好政策项目账

  聚焦重大战略、重大政策,组织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数字济南建设、科创金融改革、国家贷援款项目等7个重大专项审计项目,密切关注重大战略、重大政策落实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视角揭示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各项工作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紧盯全年重大建设任务,对起步区重点建设项目、保障性住房、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6个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或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工程建设程序、工程进度以及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情况,提高投资质效,规范项目管理,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对重大项目的推动作用。

  算好资金统筹账

  聚焦财政资金整合配置,以市级预决算审计、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区县财政决算审计等为抓手,对财政、国有资产等20个行业系统数据进行比对分析,沿着“财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资金使用单位”脉络,同步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财政政策落实、预算管理改革、非税收入征缴、政府购买服务、重点资金使用、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等情况,推动财政资金统筹到科技创新、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扩内需促开放等重点任务上来,促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为“项目深化年”建设提供更多的财力保障。

  算好职能履行账

  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领域,对15个部门单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关注部门单位落实“项目深化年”重点任务情况;对5个国有企业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关注国有企业服务保障“项目深化年”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组织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管理及使用绩效、重点国有金融企业运营绩效等4个专项审计调查,帮助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推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