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加大对养老医疗助残等民生资金项目审计

2024-03-28 14:57:59 来源:舜网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舜网讯 3月28日,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2024年,我市审计机关将积极拓展民生审计广度和深度,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大对养老、医疗、助残、城市治理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以审计力度呵护民生温度。

济南加大对养老医疗助残等民生资金项目审计

  聚焦重点人群,解决急难愁盼

  坚持“覆盖残疾人全生命周期”的审计监督理念,重点关注2021年以来残疾人教育资助、就业培训、康复训练和救助托养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揭示残疾人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盲点、堵点和难点,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擦亮残疾人幸福生活底色。围绕“老有所养”,开展养老保险基金审计项目,摸清基本养老保险底数,紧盯征缴、发放、管理等关键环节,监管好、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围绕民营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医保资金使用,开展民办医疗机构发展现状和民营医院使用医保资金情况审计调查,以规范医保资金使用为抓手,督促加强对民办医疗机构和民营医院的监管,保障好老百姓的“救命钱”。

  聚焦重点领域,提升治理水平

  围绕完善提升城市功能,开展全市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全面摸清我市2020年至2023年老旧住宅小区整治改造情况,揭示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助推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围绕基层治理能力提升,锚定“连续3年开展审计专题研究”的要求,持续推进城市社区治理情况审计调查,帮助解决网格化治理、物业管理、民事调解等堵点难点,推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围绕助力城市健康发展,开展中心城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和内涝治理专项审计,重点关注项目规划编制、建设质量、管网运营维护、分流成效等情况,促进项目规范建设、高效运营,进一步推进改善中心城区雨污合流和内涝有效治理。

  聚焦重点项目,护航乡村振兴

  组织对农田水利建设相关资金开展专项审计,重点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相关政策落实、目标任务完成、建后管理管护、资金管理使用及绩效等情况,进一步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组织对生态环境保护政策落实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执行情况,揭示环境保护政策落实、资金管理使用、重点项目建设、节能减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规范生态环境保护资金使用管理,提高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质效。组织对部分区县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围绕土地、森林、水资源、矿山治理和大气污染防治等重点领域,重点关注约束性指标和目标责任制完成情况,反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问题线索,推动守护好绿水青山。

作者:王旻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