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4-03-28 21:22:04 来源:舜网

作者:时金

责任编辑:刘克
2024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3月28日下午,2024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在龙奥大厦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清明节祭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就统筹做好全市清明祭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上,市民政局、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就做好2024年清明节祭扫工作作了具体安排。市政府副秘书长廖建宁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4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清明节是弘扬孝道、追思亲人、祭扫悼念的传统节日,也是检验祭扫服务保障水平、宣传殡葬改革和抓好安全工作的关键节点。清明节假期三天是祭扫高峰期,“时间短、流量大、空间小、密度高”,要充分梳理群众祭扫新需求,提前研判祭扫工作新形势,延长祭扫服务时间,完善错峰限流等措施,为群众提供更加安全、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祭扫服务。

2024年全市清明节祭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会议强调,各区县、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制定完善方案措施,压紧压实属地管理责任、机构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不折不扣履行好职责,确保清明节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要确保消防安全,加强节日值班值守,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加大街面清洁力度,科学设置“烧纸处”;严管严控公墓、森林防火区内墓地和零散坟头焚香点烛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依法查处随意焚烧祭祀物品等行为。要强化交通保障,加强祭祀场所周边交通秩序管理,加大途经祭扫场所公交线路运力保障,适当延长公交车辆运营时间。要加强治安防护,加大重点区域的巡逻密度和频次,加强各类安全防范措施;在大规模祭扫场所设立医疗保障点,为祭扫群众提供应急医疗服务。要加强监管执法,加强殡葬中介机构和殡葬用品市场监管,坚决杜绝巧立名目收费、超标准收费、强制捆绑消费等问题。要加强宣传引导,及时发布清明祭扫信息,倡导“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营造全社会参与支持殡葬改革和森林防火的浓厚氛围,共同打造平安、文明、有序的清明。

作者:时金

责任编辑:刘克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