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之魂与家族传奇的时代变迁——方远长篇小说《大船队》新书分享会举行

2024-04-14 14:10:44 来源:舜网

作者:李宇航

责任编辑:颜甲

民族之魂与家族传奇的时代变迁——方远长篇小说《大船队》新书分享会举行

  4月13日下午,在山东书城二楼活动区举办了方远长篇小说《大船队》新书分享会。本次活动由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指导,济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南出版社主办,济南日报报业集团舜网、济南市作家协会、山东书城承办。

  山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文东,山东出版集团原总编辑迟云,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伊沛扬,山东省摄影家协会原主席、山东艺术学院硕士生导师谷永威,大众日报高级记者、山东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逄春阶,济南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张鸿福,著名作家、原《当代小说》主编刘照如,山东省散文学会副会长、作家王川,《大船队》责任编辑乔俊连等嘉宾出席分享会,并对《大船队》进行点评与分享。

  《大船队》由作家方远历时两年多时间创作完成,全书五十余万字,由济南出版社出版发行。

  小说以民国时期为切入点,以莱州(掖县)方氏家族(宏德堂)走出黄土地,面向海洋,发展海上运输业为主线,以走出乡村,面向济南府,开展商业贸易为副线,讲述民族企业的兴盛与衰落。船队的建立与发展,是当地民族企业发展的缩影,也是农民走出黄土地的重要一步,船队不仅丰富了当地的物质生活,也带来了新的思想与生活方式,由此,新旧观念发生了激烈的冲突,发生了许多惊天动地的故事。

  船队的壮大促进了当地的文明进程与社会进步,更为重要的是,面对日本的入侵,船队的主人与船员们以民族利益为重,成为当地八路军与游击队打不垮的海上运输线,他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成为民族的英雄。小说将家与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着力讴歌民族的觉醒与独立,注入了浓厚的历史沧桑感,是一部正能量的主旋律作品。

民族之魂与家族传奇的时代变迁——方远长篇小说《大船队》新书分享会举行

  作家方远也与现场读者分享了创作过程与感想。他表示,无论什么年代,一个人的“德”都是最重要的,这也是他创作这部小说的初衷。方言说,自己虽然出生在山东省立医院,但是小时候却一直生活在老家农村,“一直到15岁才回济南”,所以对农村的生活非常熟悉,“那时候听了很多方氏家族的故事,一开始并没有太在意,但后来终于决定把家族故事写出来,开始有意识地了解、采访”。有意思的是,通过第一部写方氏家族故事的《大河入海流》,他还找到了失散了四十多年的方家族人。

  同时,方远也表示,此前的《大河入海流》和如今的这部《大船队》是自己“原乡三部曲”的前两部,眼下他正在创作“原乡三部曲”的最后一部《金牡丹》,“《金牡丹》将以新时代山乡巨变为背景,讲述乡村文化振兴与新农人对美好精神生活追求的故事”。

作者:李宇航

责任编辑:颜甲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