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数据标注产业,筑基新质生产力

2024-04-17 16:28:21 来源:舜网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背景下,数据作为一种基础性和战略性资源,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关键要素。而数据标注作为数据行业的基础性产业,可以说是激活数据价值、推动生产力跃迁升级、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石所在。

  4月1日至2日,首次全国数据工作会议召开,会上明确提出,探索建设国家级数据标注基地,促进区域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这意味着建设数据标注基地,已迎来国家布局,这必将推动数据标注产业进入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

  位于济南章丘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百度智能云(山东)人工智能基础数据产业基地(以下简称“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是百度在全国布局的第二家,也是在山东省内布局的第一家数据标注产业基地。该基地主要从事百度地图的“地理标记”,从2021年6月开始落地运营,经过近3年的发展,已成为百度在全国最大的专业高精地图数据标注基地,在产业规模和技术实力方面都处于领先地位。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数据标注产业,筑基新质生产力

  “AI训练师”国家认可的新职业

  从事数据标注工作的这一新兴职业,在人社部公布的国家职业分类目录中,被定义为“人工智能训练师”(AI训练师)。在《人工智能训练师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21年版)》中,“AI训练师”是“使用智能训练软件,在人工智能产品实际使用过程中进行数据管理、算法参数设置、人机交互设计、性能测试跟踪及其他辅助作业的人员”。

  章丘作为高职院校的重要集聚区,这不仅为发展数据标注产业提供了大量的人力资源保证,同时也为高校毕业生择业就业提供了新的选择。目前,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内共有约800名“AI训练师”在岗作业,高峰期曾达到1500人左右,近三年累计培训“AI训练师”超3000人次。据了解,培训的“AI训练师”中,90%以上为大专以上学历,80%以上为章丘本地人员,50%以上为章丘高校毕业生,部分人员工资月收入可达万元以上。

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数据标注产业,筑基新质生产力

  科技型企业的“孵化器”

  如果说“AI训练师”是数据标注产业中孕育出的新职业,那么培育孵化新企业也是数据标注带来的一项“红利”。在2021年落地运营之初,基地就提出了“未来3年内,培育20余家有特色的数据标注企业,打造区域范围内最有特色的数字经济新名片”。

  目前,基地已吸引和培育孵化数据标注企业22家,带动周边超30家相关标注企业集聚,初步打造形成了区域数据标注产业集群。其中,济南市灵波微步科技有限公司、济南昆仑度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获评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

  场景应用的海量“数据库”

  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应用的关键在于场景。挖掘高价值数据要素应用场景,发挥场景牵引作用,培育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新质生产力,是新时代科技创新的关键。

  以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为例,自动驾驶系统需要依靠高精地图提供的精确道路信息、障碍物位置、交通信号等数据,提高车机对周围环境的感知和理解能力,以实现安全、高效的自动驾驶。而百度山东数据标注基地的主营业务就是为百度地图提供高精数据标注业务,目前基地依托百度强大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数据资源,已成为百度在全国最大的专业高精地图数据标注基地,为百度在全国布局自动驾驶、打造智慧城市等领域提供精准、丰富的空间信息,成为不可或缺的基础支撑,是百度地图重要的“数据库”供应地。

  下一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抢抓国家探索建设国家级数据标注基地的机遇,进一步加深与百度集团的合作,在数据标注产业的生态构建、能力提升和场景应用等方面加力提速,积极在做大数据交易规模、增强数据流通效率、发挥数据要素乘数作用等方面探索,不断挖掘激活数据要素价值,加快培育发展更多新质生产力。

作者:路通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