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现场“商量”为明湖改造提升按下“快进键”

2024-04-17 20:51:32 来源:济南报业全媒体

作者:李发亮 张成地

责任编辑:田艳敏

  舜网讯 沿着大明湖南岸众泉汇流牌坊广场的绿道向西而行,一路可见施工工人正在进行着绿植移栽工程,围挡内,十余份五颜六色的花卉盆栽被摆放整齐,煞是好看。

市政协现场“商量”为明湖改造提升按下“快进键”

  4月16日,市政协组织“商量”调研组赴大明湖南岸和超然楼,重点就如何透湖见湖、文化赋能、景观提升以及推动古城融合发展等开展现场商量。记者自现场获悉,众泉汇流牌坊广场处的绿道项目标准段施工已完成,围挡将于20日之前拆除。

市政协现场“商量”为明湖改造提升按下“快进键”

市政协现场“商量”为明湖改造提升按下“快进键”

  “‘大明湖南岸及西护城河改造提升’项目共设置五个观景点,秉持透湖见湖原则,每个景点展现的是不同的水面,看到的是不同的景观。”济南市园林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王文雯介绍,此次示范段共有两处观景点,“示范段工程完成后将全面铺开,整体工程将于今年10月1日之前全部完成。”

市政协现场“商量”为明湖改造提升按下“快进键”

  近1个小时的时间,“商量”调研组先后参观调研了大明湖南岸标准段施工及超然楼景观。初夏时节,超然楼处,不少市民和旅游团或在此观赏,或登高望远,一览泉城美景。“商量”调研组一致认为,大明湖南岸及西护城河景观建设完成后,这座有700年历史,从“名满天下”到“誉满天下”的“江北第一楼”将更好地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更充分地与大明湖联动。

市政协现场“商量”为明湖改造提升按下“快进键”

  在随后的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就推进大明湖南岸及西护城河改造提升,展开了细致地讨论。各位专家学者及市民代表充分发表意见建议,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一湖一环绿道连通’项目从去年9月份开始策划启动,主要目的是实现护城河和大明湖沿岸绿道贯通,‘让外地游客能走下来,让市民能跑下来’。”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风景园林管理处处长荣立楠介绍,该项目要实现打造古城文化的旅游之道、打造慢跑健身之道、打造休闲消费之道,既方便旅游又方便健身,还可以拉动消费。

  市政协常委,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兼执行理事邵莉认为,如果说“山泉湖河城”相融一体是济南最有特色的城市格局,那么“一城山色半城湖”是济南的历史格局,“一城一湖一环”就构成了济南的古城格局。她建议,在进行改造提升的过程中,要建立统筹的思维和方法,做到空间的相融、视线的相通、步道的相通以及景观的协调,“在此基础上,可以结合大明湖站进行枢纽引流,对大明湖东岸同步进行改造提升。”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在市政协委员,市教育局专职组织员、一级调研员尹梅青看来,“一湖一环绿道连通”项目值得大家期盼。她建议,要把生态环境转变为生态优势,产生带动效应;各部门要共同发力,维护景观的绿色和谐;用好济南名士文化,设计研学路线,吸引更多游客。

  “随着城市品质的提升,济南旅游的知名度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教育产业促进会会长陈广如表示,要实现“湖在城中”的目标,就要在设计中彰显便捷性,利用数字赋能,让青年人更好地参与进来。为此,他建议,设计共享区域,融入年轻元素,在人文活动以及软件设施上进行创新,让每个来观赏的游客都愿意乐在其中,享受美好生活带来的品质体验。

作者:李发亮 张成地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