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强省会|向“低空”要新质 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启动

2024-04-17 20:51:32 来源:舜网

作者:李发亮 视频:李宇航 陈碧莹 孙若曦

责任编辑:田艳敏

项目强省会|半小时完成谈判 投产半年再扩产能 激光企业为何如此青睐泉城北部的小县城?

  舜网讯 四月的平阴,风轻草绿,玫瑰待放。17日上午,在阵阵引擎轰鸣声中,一架纯国产“领雁”AG50轻型运动飞机犹如一只领航的大雁,迎风而上,振臂翱翔。在完成低空飞行表演后,丝滑地穿过水门,完成了AG50平阴榆山机场开飞仪式。与此同时,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也正式启动。

向“低空”要新质 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启动

向“低空”要新质 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启动

  时代低空(山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飞行总师邴建良介绍,AG50轻型运动飞机是一款低成本复合材料固定翼飞机,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所属航空工业特种飞行器研究所自主研制。AG50飞机采用并列双座、上单翼、常规尾翼设计,机身长6.65米,翼展9.16米,流线型机身,前三点固定式起落架,最大起飞重量650千克,有效载荷245千克,最大航程650千米,最大飞行速度222千米/小时,飞行高度不超过3000米。在同类型飞机中,空间较大,超大的座舱空间、便捷的侧杆操纵、靓丽的“红蜻蜓”内饰、时尚的运动座椅,使飞机具有良好的驾乘舒适性。同时,单翼设计保障稳定性,配备整机降落伞、自带抗尾旋设计更加充分保障飞行安全。

向“低空”要新质 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启动

  据介绍,这款飞机售价百万左右,主要针对航空俱乐部、通航公司、飞行学校飞行体验、航空运动、基本飞行培训以及私人飞行等市场需求。活动现场授牌签约仪式环节,举行了AG50飞机北方销售授权仪式,这标志着济南成为AG50飞机在北方7省市(黑吉辽京津冀鲁)的唯一授权销售城市,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正式启动。

向“低空”要新质 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启动

  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由时代低空(山东)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其所属的时代低空(山东)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2月26日,注册资本2.5亿元,是由济南市、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和济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国有控股高科技企业。今后,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将开展低空网和飞行服务站系统、智慧机场运营示范中心、无人机试验试飞中心、通用飞机交付与研制中心、航空科普教育中心等5大类建设,打造集航空器生产制造、服务保障、机场运营、飞行培训、航空教育、飞行表演等于一体的低空经济产业集群。

  新质生产力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高频热词,作为新质生产力的代表“低空经济”也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济钢集团副总经理高翔介绍,济钢集团作为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链主”企业和空天信息产业共同体头部企业,一直致力于面向国家战略急需和科技前沿,以“嫁接式跨界融合”发展空天信息产业。今年1月,山东省发布《山东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提升济南中航AG50轻型运动类飞机制造能力,打造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目标。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启动,AG50飞机在此开飞,对打造济南低空产业示范基地,快速形成低空经济产业簇群意义重大。

  向“低空”要新质,济南瞄准“新赛道”。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局级领导干部杨兴才在致辞中介绍,我市发展低空经济产业具有良好的基础,目前拥有平阴榆山、孝直、莱芜雪野、济南商河等4个通用机场,飞行培训、航空旅游、应急救援、通航测试、遥感测绘等业务已经全面铺开,已涌现出时代低空(山东)产业发展公司、济钢金航航空科技、济南通用机场管理公司等多家低空产业重点企业。目前,低空监视服务网示范项目快速推进,山东省低空监视服务网重点实验室获批筹建,首所以“空天信息”命名的高等院校落地济南,为低空经济发展积累了良好的创新和人才资源优势。在航空器研发、通航运营、航空维修等方面聚集了山东太古、翔宇航空等航空服务龙头企业,初步统计,全市从事低空业务企业30余家,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近9亿元。在大众渐渐热切的期待中,济南“低空经济”正在蓄势起飞!

作者:李发亮 视频:李宇航 陈碧莹 孙若曦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