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得矮不一定是发个儿晚

2021-08-14 13:17:15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李欢

  身高、体重是衡量儿童生长发育的最重要指标。其中,体重是儿童短期营养指标,身高则代表儿童长期营养的状况,受到先天遗传因素及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联合国世卫组织倡导关注儿童健康的主要五个方面:身高处于第一位,直接影响到儿童成年后其他四个方面:认知能力、经济创造能力、生育能力、代谢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疾病风险,因此身高比体重更受大众关注。

  孩子身高问题,历来是妈妈们喜欢谈论的话题。

  “我和孩子爸都挺高,孩子不可能矮!”

  “我家孩子比同学都矮一头了,可能是晚长,再等一等吧!”

  “孩子还没来月经,不算发育,不急。”

  ……

  果真如此吗?听听医生怎么说:

  误区一:父母高,孩子一定高

  许多家长有这样的观念,“我和孩子爸都挺高,孩子不可能矮!”

  事实并非如此!

  儿童的身高发育,父母的遗传占到70%,但是30%的后天环境因素更为重要。虽然身高和遗传有紧密的关系,但遗传给的只是一个身高的范围,上下有12厘米的偏差。如果孩子的身高向遗传的上限靠近,就较为理想;如果往遗传的下限靠近,身高就会偏矮。其实,我国有30%的孩子是长不够遗传身高的。

  误区二:孩子现在矮,晚长,以后就长了

  “我家孩子比同学都矮一头了,可能是晚长,再等一等吧!”

  门诊上经常会见到这样的孩子,家长也觉得孩子长得不高,但总觉得可能还没到长个的时候,所以一等再等,一拖再拖,到孩子骨骺已经闭合才就医,已经错过了身高增长的最佳年龄。

  受遗传因素影响,晚长也是有可能的,通常晚长的孩子骨龄落后于正常孩子。但是有的孩子骨龄落后是因为营养不良,睡觉太晚,压力过大、运动少等,生长激素一直无法充分分泌,导致孩子现在不高,以后也不一定能长高。

  如果想知道是早长还是晚长,需要定期监测,明确生长状况;要及早检查,排除疾病;以免错过最佳的干预时机。

  误区三:男没变声、女没月经,不算发育,不急

  有的妈妈说“我孩子还没来月经,不算发育,不着急的”,有的家长说“小男孩没变声,没长胡子就是小孩,还没进入青春期,早着呢!”

  很多家长以为女孩子来月经才进入青春期,其实不然。女孩子青春期开始的标志不是乳房大起来,不是来月经,也不是长青春痘,而是乳房能开始触碰到里面有硬结的时候,就开始进入青春期了。

  很多家长以为男孩子长喉结了、变声音了、有胡须了就是进入青春期了,其实不是,男孩子进入青春期比女孩子进入青春期更加隐秘。对男孩子而言,他开始青春期的标志是睾丸增大。睾丸增大大于4ml就表示男孩子开始进入青春期了,4ml大概是大拇指上面的指节这么大,所以这很容易被家长忽略掉。

  其实,变声和月经是标志孩子进入青春期发育后阶段的特征。这个阶段孩子的骨骼生长区(骨骺)已经接近闭合,身高开始停长倒计时。此时想办法已经来不及了。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苏珊 通讯员王昆 冯冰)

责任编辑:李欢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