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节交替免疫力易下降 莫让传染病钻空子

2023-10-25 17:53:15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田艳敏

  深秋,正值秋冬季交替过渡时期,天气逐渐转冷,特别是一早一晚温差较大,人体抵抗力也会相对降低,是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等多种呼吸道、肠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为有效防止传染病的发生,在增强身体抵抗力的同时,也要增强对传染病的预防意识。如何防范秋冬季节易发生的传染病?记者采访了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科室的专家。

  肺炎支原体感染非新出现病原体

  最近,全国多地出现肺炎支原体感染患者,其中青少年居多,因此肺炎支原体感染成为家长之间讨论的高频词之一。据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李玲介绍,肺炎支原体并不是新出现的病原体,“肺炎支原体是人类支原体肺炎的病原体,分为I型和Ⅱ型共两种亚型。支原体是常见的病原体,人群对肺炎支原体普遍易感,肺炎支原体肺炎好发于5岁以上儿童和青少年。”

  支原体既不是病毒也不是细菌,而是介于细菌和病毒之间、已知的能独立生存的最小微生物,它没有细胞壁,像是没有穿“外套”的细菌。“肺炎支原体肺炎近两年在我国一些区域流行,通常在季节转换时期。发热、咳嗽是主要症状,通常咳嗽剧烈,而且退热后咳嗽可能继续1-2周。肺炎支原体感染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也可引起肺炎等下呼吸道感染,还可引起肺外并发症等。从相关数据来看,今年和往年相比,我国的支原体肺炎出现了低龄化的特点,一些3岁以下的儿童也有发病。”

  由于目前尚没有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的疫苗,预防肺炎支原体感染需要从自身做起。李玲表示,首先在饮食上要增加营养,通过科学合理的运动增强体质,提升自身免疫力。其次,要保持室内良好的环境,天气好的情况下,要打开窗户,让空气进行流通。

  流行性感冒接种疫苗最有效

  进入秋冬季节交替,天气由凉转冷,室内开窗通风的次数和时间减少,导致室内空气浑浊,带有病菌、病毒的飞沫在空气中飘浮,免疫力较低的老人和儿童很容易患上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呼吸道疾病。而对于原本就患有老慢支、肺气肿等呼吸道慢性病的人而言,秋冬季如果不注意预防和保养,极易加重病情。

  “呼吸道传染病,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的可通过呼吸道传播的传染性疾病。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咳嗽、打喷嚏等喷出的带有病菌的飞沫或飞沫核进行传播。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同,轻者可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食欲不振等。”李玲介绍说。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有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等。

  日前,4岁的甜甜(化名)和她59岁的奶奶刘桂荣(化名)出现发热、咳嗽、流鼻涕等症状。来到家附近的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后,一老一小均确诊为流行性感冒。“流行性感冒从潜伏期末到发病的治疗期均具有传染性,病初2至3天传染性最强,病毒通常会持续一周左右。主要通过近距离空气飞沫传播,也可通过口腔、鼻腔、眼睛等处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患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体液和病毒污染的物品传播,抵抗力较低的老年人和青少年是易感人群。”李玲说。

  “接种流感疫苗是公认的最有效、最经济的预防途径,建议在每年9月、10月份流感高发期到来之前进行接种。”李玲表示,进入流感高发期,要保持规律作息,保证睡眠充足、健康饮食,坚持适量运动。近期济南天气逐渐转冷,天气也变得干燥,空气中尘埃含量高,鼻黏膜易受损,要适当增加饮水量,保持鼻黏膜湿润,同时根据天气变化增添衣服,避免过热或过冷。

  此外,李玲建议,预防流行性感冒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换衣、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掩住口鼻。家中经常开窗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在流行性感冒的高发季节,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且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孩子出现流感症状时,应居家休息,避免带病上学。家庭成员中有人出现流感症状时,要避免相互接触,尤其要注意家中的老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

  诺如病毒做好防护别大意

  6岁的冉冉(化名)因出现发热及严重呕吐症状,被父母送至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过检查确诊为诺如病毒感染,输液后病情明显好转。“诺如病毒是秋冬季高发病毒之一,潜伏期为12小时—72小时,通常为24小时—48小时,可通过污染的食物、水传播,也可经接触病人排泄物或呕吐物,经污染的手、物体和用具,以及呕吐物产生的气溶胶等方式传播。主要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以呕吐为主,成人则以腹泻居多。”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小儿科主治医师刁维婕介绍。

  诺如病毒属于杯状病毒科,具有感染剂量低、排毒时间长、外环境抵抗力强等特点,是引起急性胃肠炎常见的病原体之一。刁维婕表示,诺如病毒属于自限性疾病,预防以切断传播途径为主。在家庭中,有效的洗手,不接触污染的水和食物,可减少疾病的传播。同时要注意食品卫生,尤其避免生食海鲜。多数患者发病后症状轻无需治疗,休息2至3天即可康复。如果家中儿童出现呕吐、腹泻等感染诺如病毒的症状,家长可以准备一些口服补液盐,或在500毫升的米汤里加入1.75克的食盐,让孩子少量多餐饮用,能起到给孩子补液的效果。如果儿童症状明显,不能接受口服补液,或出现呕吐物带血、高烧等情况,建议就医。对于肠胃不适的孩子,要避免高油、高糖的食品饮料,但不需要限制饮食。

  小贴士

  这些疾病也在秋冬季高发

  ●心脑血管疾病:秋冬气温骤降,血管收缩异常,血液黏稠度会上升,心脑血管疾病容易高发。中老年人日常应多注意观察身体变化,若出现短时间一过性的半身无力或一侧肢体瘫痪、说话不清晰、眩晕或视力减退、哈欠连续不断等卒中先兆,应引起高度重视,立即去医院诊治。

  ●支气管炎:秋冬季空气中含有大量过敏物质,这些过敏原容易诱发支气管炎。容易过敏的人士更要注意避免和过敏因素的接触,注意家居环境的空气流通。保持良好的情绪可以增强机体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胃肠疾病:秋冬季冷空气逐渐增多,人容易受冷空气的刺激导致血液中的组氨酸增多,胃酸分泌量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食欲受气候变冷影响增大,胃肠的负担加重,容易导致胃病的复发或者加重胃病。

  ●慢性咽炎:秋季慢性咽炎多发,从而引发咽部有异物感,作痒微痛、干燥灼热等,都是慢性咽炎的相关症状。一旦出现相关症状或疾病一定要及时诊治,以免病情加重。

  ●风湿关节炎:受秋冬气候影响,很多风湿患者非常容易发生外寒内湿的关节疼痛症状。风湿患者要提前注意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责任编辑:田艳敏
新闻排行
进入新闻中心